天津有個“陽光奶奶晨練隊”

身體倍兒棒 心情倍兒好(我運動 我快樂)

本報記者  朱  虹  龔相娟

2016年11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陽光奶奶晨練隊”在晨練。
  本報記者 龔相娟攝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天津市和平區,有個“陽光奶奶晨練隊”,20年來,隊員人數從十幾個增加到100多。這群老太太,平日裡跳舞、跳健身操,說得了快板、打得了腰鼓,還經常組織、參與志願活動。

  72歲的呂文霞,是晨練隊的組建者和教練。多年來在群眾健身和公益活動中十分活躍的她,不但收獲了健康的身體和陽光的心態,還參與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並先后榮獲全國優秀志願者、天津市十佳文明市民、天津市道德模范等多項榮譽。

  走出門,一起進行晨練

  “這兩天我們有個健身操演出要彩排。”聯系呂文霞時,考慮到老人已年逾古稀,記者在電話裡特意將聲調提高一些、語速放慢一些,老人的應答之快讓這份顧慮變得多余。

  “1996年退休后,我看到很多社區居民足不出戶,長期脫離人群,性格容易孤僻,嚴重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我找到居委會,建立起晨練隊、腰鼓隊、說唱隊,開展各項健身運動。”彩排結束后,呂文霞介紹起晨練隊,人數在不斷增加,鍛煉的場地也更換多次,最初人少就在屋裡跟著音樂跳一跳,后來人數擴增,轉到外面社區廣場跳,后來擔心影響附近居民,又轉移到周邊的社區公園。

  每天早晨8點開始,人員陸續到達公園,鍛煉一個小時,結束后很多人還會坐著一起聊聊天,比在家看電視或看手機有意思。剛開始很多人不願意出來晨練,也有人是不好意思,呂文霞走到哪兒勸到哪兒。“健身久了,上下樓梯時腿腳輕鬆很多,人也少生病,慢慢嘗到甜頭后,大伙兒就願意來了。”一位隊員說,“有的人是看著我們跳一次之后知道了,就每天過來跟著一起跳,還有其他社區的人聽說我們‘陽光奶奶晨練隊’后,專門騎車跑來參加。”

  花樣多,活動不隻跳舞

  從晨練隊成立到現在,呂文霞帶著大家跳了200多套舞蹈和健身操。這些都是從哪兒學的呢?“跟姐妹健身隊學,從網上學,什麼流行我們就學什麼,還有很多是自己編的。”呂文霞說編好舞蹈,在紙上畫圖,然后分解動作,一個八拍一個八拍地教給大伙兒。跳舞也是學習的過程,自己不斷學習新東西才能教大家。“我們跟著呂老師學會了很多舞蹈動作。”晨練隊隊員范愛榮笑著說。

  除了跳舞,隊員還學習打腰鼓、說快板。“我們練習打腰鼓的時候,在家不敢拿鼓練習,怕聲音大了打擾鄰居,就想了個辦法,把肚皮當做鼓,兩隻手在上面打節拍,咚嚓咚嚓嚓,肚皮都打青了。”范愛榮回憶。一開始就是自娛自樂,后來練得好了參加過比賽,也獲得過獎項。過年過節的時候,還自編自排文藝節目,除了快板、腰鼓還有小品、說唱、合唱等,還去部隊演出過。

  “我老伴兒以前也在部隊。剛退休時,他還不理解我每天往外跑,后來我把他介紹到隊裡,跟著我們一起健身、一起做公益,他也就理解、支持我了。”呂文霞很感謝老伴兒,還專門為他編過一首歌,現場說著說著就唱了起來:“你總是心疼我,心疼我,把所有家務都自己扛……”

  每天練,就像上班一樣

  每天早晨,晨練隊隊長任汝鉌總是提前10分鐘左右到,她負責音箱設備的攜帶與管理,每隔兩三天要檢查充電以保証第二天的正常使用。

  晨練結束大家自由活動,呂文霞向第一排的一位隊友指出她做錯的幾個動作。當面指出錯誤,被點名的人不會生氣嗎?“呂文霞是有口無心,說了也是應該的,我們都理解,站在前面的如果跳錯了,后面的人就會跟著學錯。所以站前面的精神都倍兒集中。”范阿姨站在被點名的隊友旁邊介紹,“她心態倍兒好,也倍兒堅強。10年前得癌症,手術后頭發脫落就戴著帽子回到我們隊裡繼續和我們鍛煉。現在70多歲了,早晨跟著我們一起領隊帶舞,其他時間沒事就跟著隊裡一起去做公益活動,公交站維持秩序、馬路上清理口香糖﹔高考時去學校門口送藥、送鉛筆橡皮﹔過節時包粽子、包餃子送給孤寡老人。”

  晨練隊裡的人很多已認識十幾年,互稱姐妹。沒事的時候一起出去玩兒,一起參加活動,連孩子們都說“你們每天就像上班一樣。”有次健身操要彩排,一個隊友在河北,一個電話通知,就趕回來了,有的隊友感冒發燒,也都按時參加活動,大伙兒就是凝聚力“倍兒強”。跳舞健身會互相影響,陽光的心態也一樣。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5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