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踢球的女孩能否多些(大昭評論)

2016年11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人們期盼中國女足重鑄輝煌的時候,能不能有一大群愛踢球的女孩,的確是個現實問題

  

  11月14日,中國足協在廣州舉行全國女足工作會議。上次開這類會議還是2007年。那一年,嶄露頭角的馬曉旭作為隊裡年紀最小的球員,參加了世界杯賽,中國隊止步八強。今年,小馬成了老馬,也是唯一打過這兩屆世界杯的球員,中國隊在裡約奧運會上又是止步八強。但是,馬曉旭說她還想踢下去。

  是什麼力量使她經歷3次膝部手術,每一次都回到綠茵場上、回到國家隊?馬曉旭的答案非常簡單:“我就是想踢球,我就是喜歡踢球!”

  當足球界一直為中國願意從事足球運動的女孩子太少而發愁的時候,當校園足球的球場上男、女生比例嚴重不平衡的時候,當人們期盼中國女足重鑄輝煌的時候,能不能有一大群馬曉旭這樣的女孩,的確是個現實問題。今天解決不了,明天也不一定能解決。

  14日晚舉行的全國女足頒獎典禮上,中國隊前主教練馬良行為馬曉旭頒獎,金球、金靴雙獎,這對已經不再年輕的馬曉旭來說,十分珍貴。馬曉旭初登大賽舞台的年代,法國女足完全不是中國隊的對手,法國女足邀請馬良行去講課。10年過后,法國女足成為世界勁旅,中國女足則剛剛開始復興。法籍主教練布魯諾給出了解釋:“要讓全社會明白,足球是一項健康向上的運動,完全適合女孩子參與。我現在還在做著女足運動的推廣工作。”

  道理如此簡單,中國女足曾經有過法國隊至今尚未達到的競技高度,卻隻能在少得可憐的選材范圍中挑來揀去。據統計,全國注冊的成年女足球員僅有589人,成年隊教練員67人。論社會關注程度,2016年全國女超聯賽全部到場觀眾不過5萬多人,只是中超男足一場熱點比賽的觀眾數量。

  中國足協耗時兩個月,擬出一部長達萬字的《中國女足2017—2020年發展行動計劃(草案)》,從豐富女足賽事、建設青訓體系、擴大女足影響、弘揚女足精神、培育足球文化等多方面入手,著力增加女足人口。美好的願望能否成真,還是要解決觀念障礙和偏見。早年,中國曾經順利解決了這個障礙,女足迅速攀上巔峰。再次轉變觀念,還能那麼順利嗎?未敢樂觀。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5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