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書寫體育史詩(評論)

王 萌

2016年11月1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4年前,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出現了第一個中國人的身影﹔32年前,中國獲奧運金牌的第一條消息傳向世界﹔8年前,奧運會第一次走進中國……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全世界都在見証著中國波瀾壯闊的體育史詩,這部史詩,記載著中國體育一步一步融入世界的歷程。中國,還有很多這部史詩的執著書寫者。

  中國人對體育有著特殊的情結。也許是從被戴上“東亞病夫”的帽子開始,體育大國夢、體育強國夢,一直是無數中華兒女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力量。1908年,《天津青年》向中國人提出三個問題:“中國何時能派一名運動員參加奧運會?何時能派一支代表隊參加奧運會?何時能自己舉辦一屆奧運會?”彼時的莽莽神州,積貧積弱,中國人迫切需要用獎牌來証明自己民族的力量,奧運會也成為中國體育融入世界的方向。

  1952年,榮高棠率領新中國第一個體育代表團前往芬蘭赫爾辛基,在奧運會上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紅旗﹔1992年、1996年,伍紹祖兩度率隊親征巴塞羅那和亞特蘭大奧運會,鞏固了中國在國際體壇的大國地位﹔1993年、2001年,何振梁兩次參與北京申辦奧運會,擔任申奧投票中方陳述人,推動了中國申奧的成功……有人說,他們“把一生獻給中國體育和奧林匹克運動”,他們自己說,“申奧成功,這輩子就沒有遺憾了”。他們是中國體育融入世界的領航者。

  在世界體育賽場中,中國人從來都不畏強手。憑一身熱血和一腔忠誠,中國運動員把不甘落后的誓言寫在世界賽場上。他們的拼搏,展示出中華民族的力量﹔他們的超越,把中國體育推向世界﹔他們的精神,凝集著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民族信心。

  1932年,劉長春代表整個民族第一次走入奧運賽場﹔1956年,陳鏡開第一次在世界紀錄簿上留下中國人的名字﹔1959年,容國團為中國奪得第一個世界冠軍﹔1960年,楊傳廣成為第一位獲得奧運獎牌的中國人……有人把他們譽為“影響奧林匹克發展的杰出奧林匹克人”,他們說自己唯一的信念是“為國爭光”。他們是中國體育融入世界的踐行者。

  中國體育要融入世界,世界需要聽到中國聲音。中國體育水平提升的同時,中國體育新聞報道水平也在水漲船高。報道時效迅速提高、報道手段不斷進步、報道品類逐漸豐富、報道影響日益加強……金牌証明了中國體育的實力,體育新聞工作者用思想的情懷與溫度傳遞著中國與世界體育的精神。

  1984年,高殿民把中國奧運首金的消息傳向世界﹔2004年起,他連續參加4屆夏季奧運會火炬接力。有人說他是“東西方體育新聞之間的橋梁”,他說“非常榮幸趕上了好機會”。他是中國體育融入世界的傳播者。

  他們曾引領,他們曾親歷,他們曾見証……他們,都是中國體育史詩的書寫者。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