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不見“新人” 江蘇籃球路在何方

2016年11月18日08:2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見“新人”,江蘇籃球路在何方?

  北京時間11月16日,CBA聯賽第7輪戰罷。那一晚,本賽季表現掙扎的江蘇肯帝亞和江蘇同曦,罕見“雙雙”取得了勝利。不過,這來之不易的雙勝,對於江蘇球迷而言,某種程度上是“五味雜陳”——同曦,依賴的是唐正東的爆發﹔肯帝亞,進攻組織離不開胡雪峰,摧城拔寨還要依靠易立。這都是十年前江蘇籃球“黃金一代”的球員,然而十年過去了,想要勝利,卻依然隻能靠這些“老干部”。揚子晚報記者 張晨瑆

  35歲大唐、36歲胡雪峰 江蘇兩隊靠老將打天下

  本賽季,CBA的三年級生江蘇同曦將漂泊在外的江蘇舊將唐正東招徠回鄉。這位曾經的聯盟頂級中鋒,如今已經35歲了。11月16日,正是他的爆發,全場拿下31分和9個籃板,才幫助六連敗的江蘇同曦隊涉險過關,擊敗八一拿到了本賽季的第一場勝利。

  而CBA成立以來從未缺席任何一個賽季的初始球隊江蘇隊,也就是如今的江蘇肯帝亞隊,他們的主教練胡雪峰,如今依然同時還是場上的一名球員。在本賽季開始之前,沒有怎麼系統訓練的胡指導也曾萌生退意,然而,最終為了能讓江蘇肯帝亞打進季后賽的夢想實現,他還是堅持再打一年。因為大家都深知,即使是36歲的老胡,還是江蘇隊目前最好的控衛。其他人,頂不上。11月16日,老胡為了保住對陣青島的那場勝利,上場時間多達31分鐘,送出了全場最高的8次助攻。

  也曾希望之星輩出

  但如今卻不見“新人”

  在中國籃球的版上,江蘇從來都是“新人輩出”的大省。太遠的,不多說了﹔近的,98-99賽季,聯賽最佳新人,張成﹔00-01賽季的最佳新人,胡雪峰﹔04-05賽季,現任江蘇肯帝亞隊的隊長易立,也當選了那一年的CBA最佳新人。起碼,那幾年,我們都可以清晰看到,江蘇籃球在源源不斷出人才,而且是那種實力遠高儕輩的真正明日之星。但后來呢?

  后來這十年,江蘇籃球再也沒有真正能夠拿得出手的“新人”。即使到如今已經發展到有兩支CBA球隊,也沒多見江蘇籃球在后備人才培養方面有太多的建樹。

  而重視人才培養的浙江廣廈隊,胡金秋、趙岩昊、李京龍這些年輕人的名字,想必熟悉CBA的球迷們早已耳熟能詳。而他們,也都不過20歲上下的年紀,卻已在CBA打下一片天空。

  以前都是別人來羨慕江蘇的籃球人才,而如今,江蘇隻能艷羨別人。

  造血功能不足影響成績

  江蘇籃球未來咋辦?

  人才斷檔的苦果,可以說直接反映在了球隊成績上。今晚,肯帝亞主場對陣八一,剛剛換帥的同曦客場挑戰近期狀態不佳的山東,或許又會迎來一個還算理想的結果。只是,就目前看來,兩支江蘇隊伍的排名,確實令人心酸。肯帝亞2勝5負,排名第16﹔同曦1勝6負,排名第18。可謂是難兄難弟。其實,球員們也不可謂不拼,球隊也不是不渴望勝利,但真正到了輪換陣容中,一些替補必須要站出來的時候,我們就總會發現江蘇兩隊的國內年輕球員和其他球隊的差距,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打到最后,老將們,外援們,就是兩個字——累死。

  然而當還是南鋼時代的江蘇隊成績開始每況愈下之時,江蘇籃球主管部門對於人才培養不力的現狀似乎就辦法不多﹔延綿到現在,已造成惡性循環,江蘇籃球或許將越來越無人可用,江蘇球隊的成績也會越來越讓人失望。雖說作為俱樂部而言確實可以高薪聘請內外援,也可以短時間內提高成績,但江蘇籃球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無疑更讓人難以看好出路和未來。

  我們多麼希望能看到一個如胡雪峰現今狀態的年輕控衛來充當組織核心,而不是心疼老胡血染賽場﹔我們多麼希望能看到一個如唐正東那晚水准的年輕內線來籃下強打,而不是唏噓大唐賽后念叨“累,想床”……我們起碼要正視這樣的問題——如果再不重視后備人才的培養,江蘇籃球將看不到未來。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