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閃光瞬間彰顯賽場正能量(體壇觀瀾)

鐘  文

2016年11月21日04: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有高素質的對手,便不會成就真正高水准的比賽﹔沒有形成彰顯真善美的賽場文化氛圍,便不會成就真正叫好叫座的職業聯賽

        

  在11月18日進行的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第八輪比賽中,遼寧隊主場不敵上海隊。整場比賽緊張激烈,賽場上出現的閃光一刻更令人經久難忘:當第二節比賽還剩下4分多鐘時,籃下拿球的上海隊外援亞布塞萊假動作晃過遼寧隊球員蘭多夫,遼寧隊的另一位球員郭艾倫對准備上籃的亞布塞萊進行封蓋時,卻將大半個身子壓到了對手的身上,從空中直挺挺摔了下來。這時,亞布塞萊主動放棄了打三分的機會,而是順勢拉住了因失去身體平衡即將摔倒的郭艾倫,這令郭艾倫避免了受傷的風險。

  亞布塞萊的友善之舉,不但得到郭艾倫的賽場致意和賽后點贊,還深深感動著現場觀眾。

  提起男籃職業聯賽,人們已經習慣了籃協與俱樂部的不和諧、習慣了場上的劍拔弩張和針鋒相對、習慣了賽場內外的罵聲與斗毆,但就是亞布塞萊的友善之舉,讓人們重新感悟賽場上的對手原來也可以做到互相關愛,而賽場上互相關愛的對手也在升華賽事的價值。

  其實,比賽比的不是逞勇斗狠、也不是野蠻粗暴,那些將籃球比賽簡單理解為自己的隊伍得分高於一切、一言不合便沖撞打架,恰恰是對場上對手間互為攻防的誤解與曲解。或許,賽場上的球員們對真善美的評判標准並與常人無異,只是越來越粗鄙的職業男籃賽場文化已經讓很多球員難以找到自己在賽場上的准確定位。

  沒有高素質的對手,便不會成就真正高水准的比賽﹔沒有形成彰顯真善美的賽場文化氛圍,便不會成就真正叫好叫座的職業聯賽。惟願在中國職業男籃賽場上,上海隊外援亞布塞萊身上體現的賽場正能量,不會是飄忽閃過的個例。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1日 23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