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未“一杆清台” 卻已七戰連勝

范廷鈺 未來還有更多可能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6年11月3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端坐在棋盤前,中國隊小將范廷鈺一臉沉靜,一如他的綽號“少年石佛”。這是他5天以來的第五戰,盡管妙手下出“刀把五”聚殺,卻被對手破釜沉舟棄子制勝。幾番拼爭未果,弈至160手,范廷鈺爽快投子認輸。

  11月29日,第十八屆農心杯三國圍棋擂台賽在韓國釜山戰罷第九局,中國隊先鋒范廷鈺執黑中盤負於韓國隊主將朴廷桓。這是該項賽事歷史上首次出現“先鋒會主將”的對決,范廷鈺雖然未能“一杆清台”,但已創造了新的連勝紀錄。

  從日本19歲新銳一力遼首戰力克韓國名將李世石,到20歲的范廷鈺豪取“七連勝”,本屆農心杯“冷門”迭爆,預示著世界棋壇進入一個百舸爭流的時代,年輕一代棋手逐漸走到了舞台中央。

  先鋒惜敗主將

  賽前很多人預測,本屆農心杯可能是近年來競爭最激烈的一次圍棋擂台賽。連丟3屆冠軍的韓國隊勢在必得,李世石、朴廷桓、金志錫領銜的陣容堪稱“史上最強”。日本隊派出“新老五人組”,實力同樣不可小覷。相形之下,倒是中國隊陣容略顯單薄。

  不料想,第二次以先鋒身份出戰的范廷鈺卻將“強強對決”變成了“獨角戲”。上一屆農心杯他止步三連勝,這一次如疾風勁起。第一階段橫掃一力遼、李東勛、張栩﹔以擂主身份坐鎮第二階段,范廷鈺又連勝姜東潤、河臨野、金志錫、村川大介,直接逼出了韓、日兩隊主將。

  這一幕,讓許多人想起了當年的韓國名將徐奉洙。1996—1997年,第五屆真露杯三國圍棋擂台賽上,他用一波九連勝完成了單騎闖關的“神作”,証明著彼時韓國圍棋在世界棋壇的統治地位。20年后,范廷鈺橫空出世打出七連勝,成為當今中國圍棋新人輩出的最好注腳。

  “先鋒會主將”的這場對決,雙方的感受可謂天壤之別。背負捍衛韓國圍棋尊嚴的使命,朴廷桓不能輸掉“生死之戰”,否則韓國隊將以一盤不勝的史上最差戰績提前出局。而對於范廷鈺,這更像是沖擊傳奇的一役,畢竟他的身后還站著柯潔、柁嘉熹、連笑、范蘊若四員大將。

  重壓之下,曾被屢次詬病大賽心理素質差的朴廷桓守住了防線,沒有重蹈3年前應氏杯決賽敗給范廷鈺的覆轍。他棄子作戰的構思近乎於“賭”的意味,最終為命懸一線的韓國隊輸入了一口續命真氣。本屆農心杯第三階段將於明年3月移師上海,屆時朴廷桓將與日本主將井山裕太展開“龍虎斗”,不論誰獲勝,都將面臨中國隊的“四對一”挑戰。

  “少年石佛”復蘇

  中國圍棋名將古力曾戲言,現在的年輕棋手都是范廷鈺這種類型的,和他們比賽,不說棋怎樣,光是看臉,就有些發麻。寡言少語、冷面老成的范廷鈺近幾年在世界大賽中鮮有搶眼發揮,國內棋戰除了2014年加冕爛柯杯冠軍也再無耀眼勝績,“傷仲永”之類的評價不絕於耳。

  在國內新銳層出不窮的“戰國時代”,柯潔等棋手先后突破了“一冠群”,更早成名的范廷鈺卻依然蟄伏。直到本屆農心杯大放異彩,他連勝韓、日兩隊多名一流高手,其分量幾乎不亞於一個世界冠軍頭銜。

  擂台賽堪稱一個國家和地區圍棋實力的決斗場。上世紀80年代的中日擂台賽,“棋聖”聶衛平的3屆比賽九連勝,喚醒了一代國人的“黑白夢想”。2008年的第九屆農心杯,常昊在最后關頭四連勝,首次幫助中國隊捧得冠軍獎杯。

  而今,在中國圍棋彰顯厚度的大勢下,范廷鈺攀登到一個年輕棋手未曾到達的新高度。他不僅創造了農心杯歷史上新的連勝紀錄,還僅用兩屆賽事就邁進“勝局兩位數”俱樂部,此前隻有5個人做到過。

  以對手的含金量衡量,范廷鈺的“七連勝”並不遜色於徐奉洙當年的“九連勝”。面對過往戰績並不領先的對手,范廷鈺扎實撈地盡顯自己的風格,讓人感慨這位“少年石佛”的復蘇。他自己曾說,棋手在勝負的磨練中加深對“棋道”的理解,這也是一種“道”。少年江湖歲月長,對於20歲的范廷鈺,未來還有更多可能。

  “90后”挑起大梁

  回溯農心杯三國圍棋擂台賽的歷史,中國隊曾5次奪冠,日本隊1次捧杯,韓國隊則11次登頂。最近3屆擂台賽,“90后”棋手時越、連笑、柯潔先后成為終結者,幫助中國隊實現了“三連霸”。而出戰本屆農心杯的陣容中,3隊15名棋手中有9名“90后”以及3名1989年出生的棋手,最年輕的中國隊平均年齡隻有21.2歲。

  日本圍棋名宿坂田榮男曾認為,棋手的黃金年齡是30多歲,但現在國內十七八歲的棋手就能達到很高水平,20歲出頭挑大梁已成常態。2016年,唐韋星勇奪應氏杯,陳耀燁、柁嘉熹分別和柯潔“會師”百靈杯和三星杯決賽,年輕一代幾乎“霸佔”了世界大賽的主角,足見棋壇改朝換代的速度之快。23歲的唐韋星早有了危機感,“如果不努力的話,很快就會被‘95后’淘汰。”

  3年前,范廷鈺首次奪得世界冠軍時,僅僅16歲零7個月。前不久奪得亞洲電視快棋賽冠軍直升九段的李欽誠當時還未滿18歲。不只是中國,韓國1998年出生的李東勛、2000年出生的申真谞也已嶄露頭角。這些充滿銳氣的新生力量,沖擊著世界棋壇的固有格局,也不斷奉獻著精彩對局。

  對於圍棋發展而言,新鮮血液彌足珍貴。范廷鈺的七連勝成就了農心杯史上的一段佳話,而這樣的“意外”越多,圍棋的吸引力也將越濃。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30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