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網“破百” 渴盼夢圓(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6年11月3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夢想有時像一顆星,縱難照亮腳下的路,卻能指明方向﹔對中國男子網球選手而言,單打進入世界前一百,就像一個夢想,不懈努力,才會更加接近

  

  在剛剛結束的2016中國網球大師賽上,來自浙江杭州的高中生吳易昺先后擊敗名將吳迪、張擇,捧起自己第一個成人賽事單打冠軍,一時間被認為是有望實現“破百”目標的中國男子網球希望之星。

  “破百”,即世界排名進入前一百位。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職業網壇,有一道“分水嶺”:百強球員,名利雙收﹔百名開外的大多數,“要為生存而戰”。

  中國網球男子單打,目前隻有張擇、吳迪能躋身世界前兩百,迄今最接近“破百”夢想的,還是吳迪今年4月創造的第140位。

  當中國女網“金花”“小花”已經收獲大滿貫冠軍和奧運會雙打金牌時,當日本“45計劃”最成功的“作品”錦織圭站穩世界前十、韓國少年天才鄭泫完成“破百”挑戰時,中國男網還在挑戰賽中努力尋求突破,不少“小草”在缺乏關注的荒原上因傷困頓成了“老草”,甚至早早退役。

  寄予吳易昺的這份期待可以理解:中國男網需要話題,來打破存在多年的缺關注、缺資金、缺比賽、缺成績的惡性循環。但這份希望不能押寶在一兩個球員肩上。

  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借中國女網迅猛發展的東風,吳迪、張擇一代的“小草”有了更好的生存環境,得以在十六七歲試水ITF(國際網球聯合會)青少年賽事,轉戰成年賽場后也能每年出國參加一定數量的職業比賽。

  當然,探索之路充滿荊棘。訓練和保障水平的落后,讓傷病如同伺伏在陰影中的狼群﹔有限的經費就像隨時會熄滅的火把,在安排賽訓結合和選擇賽事級別時捉襟見肘……

  值得慶幸的是,吳易昺等“95后”小將的出現,証明了中國網球前進的方向並沒有大的偏離。在張擇、吳迪、李喆、柏衍等探路者的身后,特日格勒、孫發京、夏梓皓、張之臻、何葉聰、王楚涵、歐陽博文、高鑫等正沿著“中國賽季”“准單飛”甚至“單飛”的小徑快步跟上。

  對於這支仍略顯孤獨的男網小隊,夢想有時像一顆星,縱難照亮腳下的路,卻能指明方向。中國男網,追逐“破百”甚至更高的夢想,必須走出荒原,走進更多人的視野。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30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