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留不留?“鐵榔頭”仍有望繼續“掌舵”中國女排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6年12月02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裡約奧運會上,郎平在場邊指導。
  新華社發

  郎平為女排聯賽揭幕戰開球。
  新華社發

  郎平會不會續約中國女排?過去幾天裡,這一問題牽動著球迷的心。然而,迄今為止,球迷們還沒有從郎平口中等到准信兒。

  如果留任,以什麼身份留任?如果離任,是否繼續參與女排運動?盡管郎平依然守口如瓶,但答案似乎已呼之欲出。

         

  要帶就帶中國隊

  在近日播出的紀錄片《轉折點——郎平》中,郎平多次談及留任話題,卻始終未給出明確的說法。

  目前制約郎平繼續執教的最大難題,應該是她的身體狀況。在紀錄片中,郎平說,自己的腿傷嚴重,需要做手術。她表示,如果膝蓋治療好了,將繼續執教中國女排。

  “我先治療吧,總不能一瘸一拐的,影響國家形象啊!現在年齡大了,不想跑了,女兒也工作了,生活上也沒有壓力。要帶就帶中國隊,要不然就不帶了。”郎平說。

  不過,相對於郎平的不置可否,郎平母親的態度卻十分明確。“干不了了,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了,再干下去就該睡在球場上了。”由於心疼女兒,郎媽媽不希望女兒繼續執教下去。

  幾天后,郎平就將迎來自己的56歲生日。對一名女性教練而言,在如此“高齡”帶傷執教,難度可想而知。在執掌中國女排的3年時間裡,郎平常常與隊員一起從早上8點練到晚上9點半。訓練結束后,她還要回房間分析技術錄像,計劃第二天的訓練課程。女排在北侖集訓時,周邊有一個商場,但愛逛街的郎平卻僅僅在那裡吃過一次飯、做過一次指甲。

  今年年初,郎平與中國社科院教授王育成步入婚姻殿堂,人生進入了新的階段。由於帶隊備戰奧運,家人之間聚少離多。卸下壓力、回歸生活,這也是很多球迷樂見的結果。

  或任球隊總教練

  有傳言稱,郎平曾接到意大利女排的重金邀請。因為郎平曾遠赴美國執教,也有過在意大利聯賽帶隊的經歷,因此很多球迷擔心郎平會被挖牆腳。不過,在紀錄片中,郎平給球迷吃了定心丸:“(裡約奧運會后)回到北京,(意大利女排)第二天就給我打電話了,我回答道‘我本人不考慮’。”郎平同時表示,當年回國執教並非因為待遇高,“我回來執教與待遇一毛錢關系都沒有。不回國家隊,積蓄會更多。”

  事實上,在郎平續約的問題上,排管中心一直持力挺的態度。排管中心副主任劉文斌此前就曾表態,歡迎郎平留任,如果她願意留下,不需要任何競聘程序,直接就可以續約。體育總局方面也曾作出“不惜一切代價挽留郎平”的指示。如果留任,郎平的薪水和執教自由度都將不成問題。留任與否,全在於郎平自己的意願。

  由於年齡和身體情況,郎平對是否繼續帶隊似乎仍在猶豫。而一旦郎平選擇不再擔任主教練,她也可能繼續留在中國女排,擔任總教練掌控全局,具體業務安排則由不同的助教來承擔。

  其實,在裡約奧運的周期裡,郎平就已經搭建了自己的助教團隊:賴亞文專職負責副攻組訓練,安家杰把關接應組戰術細節,袁靈犀做單項技術分析,於飛經常收集諸強信息,而吳曉雷和李童則兼顧各組訓練任務。

  在新的周期內,如果能夠在此基礎上繼續優化教練組隊伍,可以讓郎平的執教思路得到繼續貫徹。而郎平也可以將工作重點轉移到針對性備戰和臨場指揮方面,不必事無巨細、親力親為,身上的擔子自然可以輕鬆不少。

  在新的奧運周期內,中國女排又將迎來大賽的考驗: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大獎賽、亞運會、亞錦賽……頭頂世界冠軍的光環,中國女排勢必遇到各路豪強的“圍追堵截”。郎平對於世界女排的發展趨勢,無論是歐美諸強,還是亞洲近鄰的技術特點都了然於心。期間,如果她能夠繼續擔當總教練或顧問等角色,確實有利於中國女排總體保持穩定,有助於中國女排再創佳績。此外,此舉也有利於郎平傳幫帶中青年教練團隊,為未來新教練獨挑大梁做好充足准備。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