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沃頓到來成關鍵因素 草根湖人開啟逆襲之旅

記者 楊屾
2016年12月05日08: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草根湖人開啟逆襲之旅

7個月前,科比在洛杉磯宣布退役,標志著一個時代的終結。3個灰暗的賽季,讓外界堅定地認為,湖人隊的復興尚需時日。但本賽季開始至今,湖人隊卻令聯盟震驚,截止到北京時間12月4日,湖人隊的戰績為10勝12負,在強隊林立的西部排名第九。

少帥沃頓的到來,被認為是湖人逆襲的關鍵因素。這個名宿之子,職業生涯的定位一直是角色球員,未見多少耀眼之處,但他卻有與生俱來的執教天賦——他在菲爾·杰克遜身邊受益匪淺,之后又成了史蒂夫·科爾的助手,后者曾師從“禪師”,也曾追隨過名帥波波維奇。

沃頓的執教能力,得益於兩位大師的教誨。沃頓對此的自我描述是:“有相當一部分想法和觀念來源於勇士隊,同時,史蒂夫在馬刺隊時,也從波波維奇那裡學到了很多,來自菲爾的空間和切入理念同樣影響了我和史蒂夫。成為湖人這樣一支年輕球隊的教練,必須給予隊員‘你們對我很重要’的感覺。我對我們在積分榜中的位置不感興趣,我隻在乎一場接一場比賽中的個人表現,以及我們是否以正確的方式打球。”

看似中庸,卻閃爍著智慧的光芒。現在的這支湖人隊,雖然沒有超級明星,卻不乏青年才俊,所以,沃頓信任每一個人,這和古板的前任教頭斯科特截然不同。截至12月4日負於灰熊隊的比賽后,湖人隊隻有克拉克森的場均出場時間超過28分鐘,也不過是28.2分鐘,但同時有9位球員場均上場時間超過20分鐘。

“沃頓和這些球員的年齡相差不大,他時刻向球員灌輸團隊至上的思想,他對每一個球員都沒有偏見,這讓球隊的氛圍,從共事變成了願意為彼此著想。”美國媒體這樣評論道。

球員當然願意為這樣的主教練賣命。本輪對陣灰熊,路易斯·威廉姆斯狂砍40分,這位30歲的老將,似乎重新煥發了青春。從球隊的整體角度看,他和克拉克森率領的替補陣容,場均為球隊貢獻51.3分,為聯盟最佳。“很多時候,湖人板凳匪徒的表現,看起來要比洛爾·鄧、莫茲科夫、卡爾德隆等組成首發還要好。”《洛杉磯時報》評論道。

在沃頓的掌控下,青年才俊們的天賦不僅沒有被浪費,反而得到了很好的展示。以新秀英格拉姆為例,這位榜眼球員被沃頓放進替補陣容,對於這位“菜鳥”,沃頓既不過多地討論或批評,也不進行沒必要的評論,讓他在洛杉磯充滿挑戰的環境中平靜地成長。

和老鷹隊比賽的最后3分鐘,沃頓讓英格拉姆回到了板凳席上,“當我換下他時,你能從他的臉上看到,他想留在場上。”沃頓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但沃頓認為,比賽尾聲在場下學習並鼓勵隊友,和在場上同樣重要。當尼克·楊投中絕殺球后,英格拉姆馬上沖了上去,沃頓對年輕球員的調教能力,和球隊內部的氛圍由此可見一斑。

本輪和灰熊隊的比賽后,沃頓還透露了自己是如何調教在比賽中情緒失控的蘭德爾,“我們期望他變得出色的同時,能承擔更多的責任。他很早就受到犯規困擾且情緒十分沮喪,這是成長的過程——如何帶著犯規仍能積極打球。想要成為球隊的領袖,必須學會帶著犯規積極打球,你不能在場上隻努力不讓自己再領到第三個或第四個犯規。”

拉塞爾是2015年的榜眼,蘭德爾是2014年第7順位,英格拉姆是今年的榜眼,拉裡·南斯、克拉克森雖然選秀順位一般,但潛力不小。正是這批青年才俊,讓球隊走出了科比退役后留下的陰影,並加快了球隊的重建步伐。

但是,洛杉磯這座城市的歷史說明,天使之城缺乏一位超級巨星。“即使在自己的隊伍中已經有了幾個備選,湖人隊當然還是會嘗試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引來大牌球星。”美國媒體分析道,“沃頓在擔任助理教練的短短幾年時間裡,已經在聯盟中積攢了良好的聲譽,這將幫助球隊吸引強悍而年輕的核心球員。”

這位超級明星是誰,現在還無從知曉,但擊敗勇士,雙殺老鷹,絕殺雷霆,險勝火箭等比賽証明,湖人正走在正確的復興之路上。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