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全民健身大有可為(體壇觀瀾)

鐘  文

2016年12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全民健身服務大有可為,這是不爭的事實。如何做到更好地為全民健身服務,則是一個有待以務實行動書寫完美答案的重要課題

  

  四年一屆的上海市民運動會已經成了上海這座城市為之驕傲的品牌賽事。

  上海市民運動會剛剛辦了兩屆就辦出了品牌效應,這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按慣常思維評判,全民健身賽事往往說起來重要、做起來則是另外一碼事,而且即便把全民健身賽事熱熱鬧鬧辦了起來、想要把全民健身賽事辦出品牌辦出影響也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上海市民運動會的成功,首先緣於這項賽事能以響亮而親民的“市民運動會”命名,這樣命名一項涵蓋上海全市的全民健身大聯歡,也就意味著賽事會以“服務市民健身”為根本要務。上海市民運動會的成功,也還緣於這項以“服務市民健身”為己任的運動會秉承改革精神,在摸索中調整、在創新中成長。比如,第二屆上海市民運動會以市民需求為辦賽導向、以開放辦賽思維匯聚社會力量、以整合資源為全民健身服務的全新辦賽思路,就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上海市民運動會的成功實踐表明,辦全民健身賽事不能“有其名而無其實”,也就是說既然辦的是全民健身賽事就要充分滿足群眾的意願與需求,不然就很難讓群眾真心喜歡、熱忱參與。第二屆上海市民運動會的創新辦賽之舉也還表明,越是全民健身賽事越是要堅持以改革思維辦賽、越要團結各方力量辦賽、越要整合各方資源辦賽。惟其如此,全民健身賽事才能吸引更多人踴躍參與,全民健身事業才能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

  開展喜聞樂見的全民健身賽事與活動,不親民、不接地氣肯定不行,但規范賽事運行、提升賽事品質同樣至關重要。也恰恰是在規范賽事運行、提升賽事品質的過程中,全民健身賽事與活動往往呈現巨大發展空間。舉辦全民健身賽事與活動,不該與因陋就簡、敷衍塞責簡單畫等號,更不該以損害賽事與活動品質為代價試圖將全民健身賽事與活動引向邪路。

  為全民健身服務大有可為,這是不爭的事實。而如何做到更好地為全民健身服務,則是一個有待以務實行動書寫完美答案的重要課題。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9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