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跑步的哲學

李中文
2016年12月14日10: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相比於依然遍地開花的馬拉鬆辦賽熱潮,上周末廈門(海滄)國際半程馬拉鬆上兩人猝死事件成了更能牽動人們神經的焦點。

馬拉鬆賽上時有猝死事件發生,已經成為影響馬拉鬆進一步普及的傷痛與隱憂。從賽事組織者的角度講,盡最大努力服務跑者、謹防猝死事件發生,已然成為成功辦賽的底線。但馬拉鬆賽事一旦有猝死事件不幸發生,拷問的不僅是賽事醫療保障水平、應急處理能力,也還拷問著馬拉鬆這項並不尋常的運動該如何走下去、又能走多遠?

所有承辦馬拉鬆的機構必須明白,辦馬拉鬆比賽是有門檻的。這道門檻的存在,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保障跑者的安全。不能做到把跑者的安全放到至關重要位置,什麼最美線路、城市節日、跑者狂歡,就都成了本末倒置的花架子。為此,以跑者安全為出發點和歸宿點辦賽,必須在賽事籌辦、舉辦的全過程都有實實在在的保障措施精准應對,而在賽后評估過程中也有必要仔細分析猝死事件因何發生,如確有組織不力嫌疑,則有必要對辦賽資質進行重新核定。

其實,再規范的組織,再成熟的運營,也都不足以確保猝死事件不發生。相比於賽事的相關保障,跑者自身為比賽做了哪些准備、以什麼心態參賽、比賽中又表現出怎樣的狀態,似乎更能直接關乎一名跑者有多大概率會出現意外。不管身邊有多少人已經能夠在馬拉鬆賽中完賽,不管身邊的馬拉鬆賽事以什麼樣的速度增長,馬拉鬆是一項挑戰自身局限的運動這一屬性並未改變。既然是挑戰自身極限,就不能不審慎對待、就不能不認真訓練、就不能不隨時傾聽內心的聲音,做好這些,是對自身負責,也是對社會負責。

作為一名跑者,是值得自豪與驕傲的。這一份驕傲與自豪,是建立在對更好的自己的期許上、是建立在自己生活態度和運動習慣的有序好轉上。一名跑者跑著跑著,也許不自覺就加入了跑團,就參與各種人際交流,但跑步終究還是自己與自己身體的對話。至於說到越來越多的加油助威者,他們的對於跑者的激勵與贊賞是對健康生活態度的尊重、也是在向良好社會氛圍致意,正是這些加油助威者和跑者一道,在以自身的切實行動為社會風貌的轉變默默做著貢獻。

說到底,跑步只是一種生活喜好,不時自我陶醉一下,在自媒體和社交生活中傳遞健康樂觀的信息,也還有助於推動跑步氛圍的日漸濃厚,但將跑步一定炫耀為一種生活時尚則大可不必。至於說到那些不跑步卻也見不得別人跑步的人,其實也完全可以平心靜氣看待跑者在參賽與訓練時所感受到的別樣愉悅。所有這些,都是構建健康跑步文化的現實基礎。而有了健康的跑步文化與良好的社會氛圍,那些跑步中可能發生的令人傷痛的意外,也許就會越來越少。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