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姚明任中國籃協主席有何不可?

楊磊
2017年01月05日17: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時間剛剛邁進2017年,中國體育圈就被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彈,姚明將出任中國籃球協會主席的傳聞不脛而走,迅速引發了社會的關注。昨晚,國家體育總局新聞發言人作出回應:“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吸收他們(優秀運動員、教練員)進入各級體育社團領導機構、擔任領導職務,既有可能性、又有必要性。”既然“有可能、有必要”,那麼姚明入主中國籃協就並非天方夜譚,其關鍵點就在於“條件成熟”。

姚明作為中國籃球的“名片”,拿過CBA總冠軍,打過NBA,還是第一個進入NBA名人堂的中國球員。同時,退役之后,姚明不但成為了上海男籃的老板,還投資了多家公司。可以說既有籃球實踐經驗,又有管理能力,同時還見過大世面,具備開闊的國際視野,可以說是出任中國籃協主席的基本素質,姚明絕對具備。

在國際上,退役運動員擔任體育社團領導,甚至國際單項協會主席、副主席也並非個案。前NBA球星基裡連科在退役之后出任俄羅斯籃協主席﹔羅納爾多在巴西籌辦世界杯期間也擔任了組委會委員﹔英國田徑名宿塞巴斯蒂安·科如今已是改革力度空前的國際田聯主席……“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也是世界各國體育協會的慣例。

不過,具備基本素質並不算“條件成熟”,姚明要想出任籃協主席,“管辦分離”仍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前提。現在大部分體育總局運動管理中心和體育協會仍然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管理中心主任通常都兼任協會主席,有時甚至是管理中心、協會和聯賽公司三塊牌子、一套人馬。想當初,姚明好不容易組建了一個中職聯公司,但是由於各種分歧,經過與籃協的多次協商,姚明最終還是成了中籃聯公司(簡稱CBA公司)的副董事長,董事長則是一位籃協任命的領導。 一個聯賽公司尚且如此,可見,姚明與中國籃協主席之間的距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再者,姚明作為上海男籃的老板,經過多年的潛心經營,本賽季上海男籃在CBA成績異軍突起,民政部《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和《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負責人任職管理辦法(試行)》等文件中沒有明確規定社團法人不得同時兼任公司法人,但是CBA球隊俱樂部老板兼任籃協主席,這顯然不合理。所以,就算一切客觀障礙都已掃清,姚明是否能放下“老板”的身份,也是必要條件之一。

姚明出任籃協主席雖是傳聞,但並非不可為,這也恰恰反映了群眾對於體育改革的期盼。就在前不久,昔日“羽球皇后”李玲蔚當選中國奧委會副主席,這一打破常規的任命就釋放了積極的改革信號。應該說,如果有朝一日姚明的身份變成了姚主席,那麼中國體育改革將登上一個新的台階,未來也會有更多的“姚明”進入體育社團的管理層,通過自己的專業知識更好的為中國體育事業服務。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