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布《中國冰雪旅游競爭力大數據報告》

2017年01月06日10:33 |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布《中國冰雪旅游競爭力大數據報告》

  1月5日,在第33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暨第二屆中國冰雪旅游峰會上,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布《中國冰雪旅游競爭力大數據報告》,報告基於互聯網旅游大數據,對我國冰雪旅游發展趨勢、網民消費熱點等問題進行分析,並公布十大冰雪旅游城市級目的地排行榜以及十大冰雪旅游營銷事件排行榜。

  報告認為,當前我國冰雪旅游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2022年冬奧會申辦成功,引爆中國“冰雪”經濟發展商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國務院《“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中將冰雪旅游作為重點項目,為冰雪旅游發展堅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當前我國冰雪旅游熱潮涌動,成為旅游行業及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型驅動力。同時,各地冰雪旅游呈現出品牌差異化、產業融合化、區域協同化、理念創新化等幾大發展特點,整體進入良性發展態勢。

  報告發布了冰雪旅游城市級目的地排行榜,哈爾濱持續領跑,長春、張家口、沈陽、呼倫貝爾、烏魯木齊、吉林、牡丹江、伊春、延慶依次躋身前十。從地域分布上看,東北地區優勢明顯,東三省共佔6席,其中,黑龍江3個城市同時上榜。報告對各城市從游客期待指數、美譽度、核心競爭力、傳播影響力4個維度進行量化剖析,哈爾濱在游客期待指數和核心競爭力兩個維度上遠超其他城市,成為最具競爭力和吸引力的冰雪旅游城市﹔張家口在傳播影響力上高居榜首,其冰雪旅游最受矚目﹔呼倫貝爾在美譽度方面位列第一,民俗風情與冰雪的結合深深俘獲游客﹔而長春則表現較為均衡全面,各個維度的得分均居於前五,具有較大發展潛力。

  報告還發布了中國十大冰雪旅游營銷事件排行榜,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黑龍江省全民冰雪活動日、長春淨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鳥巢歡樂冰雪季、黑龍江大型冰雪旅游直播show、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查干湖冬捕旅游節、“冰雪天路”探尋之旅、內蒙古冰雪那達慕、中國新疆冰雪旅游節暨冬季旅游產業博覽會等活動依次上榜。報告認為,節慶營銷是我國當前冰雪旅游最主要的營銷方式,十大營銷活動中節慶營銷佔據八席。同時,冰雪營銷呈現出不斷強化新媒體應用、深入挖掘當地文化內涵、面向國際傳播等幾大特點。

  報告對網民冰雪旅游消費熱點進行分析,在十大熱門冰雪旅游景區排行榜中,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高居榜首,一同上榜的還有長白山景區、天山天池風景名勝區、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雪鄉、太陽島風景區、漠河北極村旅游區、霧凇島、滿洲裡中俄邊境旅游區。其中黑龍江上榜景區多達5個,不愧“冰雪之冠”名號。而在景區美譽度方面,霧凇島、漠河北極村、長白山景區躋身前三甲,報告稱,在冰雪旅游景區美譽度排行榜上,以展示壯麗冰雪自然風光為主的景區佔據整個榜單的60%,顯示出自然冰雪美景更容易獲得游客好評。

  在冰雪旅游項目方面,報告指出,以滑雪滑冰為主的冰雪運動項目、以溫泉為主的冰雪養生項目和以冰雪雕塑為主的冰雪藝術是最吸引游客的三大類旅游項目。其中,萬龍滑雪場、長白山滑雪場、亞布力滑雪場是最受游客歡迎的滑雪場,吉林長白山溫泉、北京鳳山溫泉度假村、內蒙古阿爾山溫泉等位列最受游客歡迎雪地溫泉。此外,雪地創新玩法也受到報告關注,雪地燒烤、潑水成冰、雪地腳步作畫等新玩法最受游客追捧。

       附:《中國冰雪旅游競爭力大數據報告》全文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