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體壇深V:不只是姚明的一次轉型

薛原
2017年01月09日19: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姚明是中國籃球乃至中國體育的一個符號,他的每一次轉型,都是輿論的焦點。如果將他的轉型放在時代發展的大視野中去打量,更能感到其中蘊含的價值。

由姚明擔任中國籃協換屆籌備組組長之一,當然不是走形式,擺樣子。這傳遞出清晰而強烈的信號,展示了體育改革的決心和思路。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讓改革的邏輯與項目的規律共振,姚明顯然是合適的人選。

從籃球界到社會層面,再到國際舞台,姚明有著足夠的公信力和影響力。這些年,他作為俱樂部投資人參與聯賽,對籃球改革有著深切認識。他去上海交通大學深造,為自己充實了系統思維、理論素養,也打開了更寬廣的視角。他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為體育改革鼓與呼,他出現在博鰲論壇、公益現場……這些都在不知不覺中為姚明的再一次轉型夯實基礎,創造條件。

身負籃協換屆籌備的職責,某種程度上,也意味著挑起了改革的重擔。姚明認為,改革要倚重人才,多出人才,才有希望。而他的背景履歷,善思樂學,謙遜態度等,恰恰構成了專業體育人向復合型人才成長的一個優質樣板。由此,姚明個人的轉型和籃球事業改革發展的轉型疊加,也有了更深入的解讀。

鼓勵體育社團組織充分發育,吸納更多優秀運動員、教練員參與其中,施展身手,改變政府一家辦體育的局限,這已是體育改革的共識。以中國籃協此次換屆為例,讓更多熱愛籃球、了解籃球的專業人士走上前台,為改革注入不可或缺的內生動力,推動他們創新體系和格局去推動籃球事業發展、產業繁榮。姚明拿到的這把鑰匙,打開的絕不只是個人轉型的一扇大門。

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腳步中,在時代發展的澎湃潮流中審視這樣的轉型,祝福姚明,期待改革。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