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世界杯擴軍的利與弊

2017年01月11日08: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擴軍的利與弊

   1月10日,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在新聞發布會上。當日,國際足聯在其官方推特上宣布,國際足聯理事會全體一致決定自2026年起世界杯參賽球隊將增加至48支。 新華社/法新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韋驊)此前盛傳的世界杯擴軍一事終於有了明確的說法,國際足聯在10日決定,自2026年世界杯起參賽球隊數量將由原有的32支增加到48支。這意味著將有超過1�5的國際足聯成員協會代表隊加入到這四年一度的盛事當中。

  世界杯的擴軍,無疑讓世界杯更加具有“世界”意義,更多球隊的加入,也會讓世界杯的比賽風格更加多元。對於國際足聯來說,擴軍意味著更為廣泛的影響力以及更多的商業收入。而對於一些小球隊來說,如果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中一鳴驚人,將極大地促進該國或地區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中,哥斯達黎加隊爆冷戰勝意大利並歷史性地殺入8強。除了球衣銷量激增,當地的旅游業也在短時間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發展,可以說,世界杯儼然成為一個很好的推廣平台。此外,除了開闊眼界,在世界杯上與強隊交手也無異於得到一次“技術扶貧”。

  當然,世界杯擴軍所帶來的不利一面也顯而易見。世界杯畢竟屬於精英賽事,盡管擴軍進一步減小了傳統強隊缺席的可能性,但更多球隊的加入勢必讓比賽的含金量受到影響。

  以2016年首屆擴軍至24支球隊參賽的歐錦賽為例,雖然威爾士、冰島等“黑馬”球隊讓人眼前一亮,但球迷最直觀的感受是——強強對話變少了。在往年由16支球隊競爭的歐錦賽中,由多支豪門球隊組成的“死亡之組”比比皆是。但本屆歐錦賽,隻有意大利與比利時所在的E組勉強有些“死亡”的味道。往年世界杯“死亡之組”的數量本身就不多,如果擴軍,豪門球隊定會被“稀釋”到更多的小組當中。對於那些“看熱鬧不嫌事兒大”的球迷而言,這不得不說是一大遺憾。

  此外,根據國際足聯的設想,48支球隊將分成16個小組並在32天完成所有比賽。即便在賽事長度上沒有變化,但擴軍名額將牽扯到各大洲的利益分配,這又會是一個讓國際足聯頭疼的問題。

  但好在現在距離2026年世界杯的舉行還有將近十年的時間,國際足聯有足夠的時間制定出一個合理的方案將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說到擴軍,就不得不提已經連續無緣三屆世界杯的中國隊。根據《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中國男足將在2021年至2030年躋身亞洲前列。

  可喜的是,《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的多項舉措正在得到行之有效的推進以及准確到位的落實,即便在2026年前后中國男足的技戰術水平沒有突飛猛進的增長,但足改的初步目標也將實現,屆時輔以世界杯擴軍的“紅利”,中國隊再度打進世界杯很可能不再是夢想。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