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世界杯擴軍 把“榮譽”變成“生意”

黃宇龍
2017年01月12日08:1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榮譽”變成“生意”

■編者按

北京時間1月10日,國際足聯官方宣布,從2026年世界杯開始,將有48支球隊參加決賽階段比賽,並解釋了將來的小組賽賽制:16個小組,每個小組3支球隊,小組單循環,前兩名出線,然后進行淘汰賽,全部80場比賽將在32天內完成。

現在32強的賽事,一支球隊從小組賽到淘汰賽到最后奪冠,將進行7場比賽﹔2026年,冠軍球隊將進行2場小組賽和4場淘汰賽及1場金杯決賽,也是7場戰役,比賽密度並沒有增加。對大多數球隊來說,世界杯擴軍后,決賽階段的疲勞感不會增加。

但這或許是很小很小的一個方面。

世界杯擴軍,如果沒有猜錯,國際足聯和他新的主席,醞釀的是爭奪國際足球發展話語權的大棋局。

明眼人大概一眼就能看出來,未來幾年,圍繞這次擴軍最核心的爭論將是:這多出來的16個名額究竟怎麼分配?

如果按照現在的分配體系,每個大洲等比例增加50%,從32到48,看上去公平公正,毫無破綻,實際上,筆者認為國際足聯這樣操作的概率近乎於0!如果這樣做,那根本就沒有擴軍的意義,也絕非國際足聯的初衷。

過去40年,國際足聯和國際奧委會成為最具影響力的國際體育組織。過去10多年,國際足聯又是最具爭議的國際體育組織,包括財務和體系運作各方面的“謎之黑暗”,布拉特等人的不光彩落馬,都實實在在影響著國際足聯的聲譽和威望。更糟糕的是,新主席因凡蒂諾還有一個最大的一個煩惱:布拉特當年“寅吃卯糧”,連定了2018、2022兩屆世界杯的大格局,留給他的“糾錯”或者“拓展”空間都很小。2026的改革,如果不是歷史性的、震撼性的,根本就沒有意義——經過那麼多主辦權投票爭議后,再繼續在主辦國問題上做文章,其實也沒有余地。

某種程度上講,打破現有賽事規模,把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打造成全世界參與度更高的“大生意”,是FIFA現階段追求的。更重要的是,此舉對目前世界各大洲世界杯預選賽體系將形成一個巨大的沖擊。

如何沖擊?

目前的世界杯預選賽,歐洲、南美、中北美、亞洲、非洲、大洋洲,有各自截然不同的出線規則。國際足聯也無可奈何,各洲足球力量發展不均衡,目前也僅僅是“因地制宜”角逐出線名額。

多出16張門票后,國際足聯可就“手頭寬裕腰杆硬”了。幾乎可以斷定,這16張門票不會按照等比例方式消化到目前的體系中。如果不出意料,國際足聯將仿效網球和籃球的一些做法,進行“外卡”和“商業贊助名額”的改革。

說到這裡,很多人或許會恍然大悟。國際足聯完全可以將16張門票中的一部分,設置為“世界杯外卡門票”,授予那些“符合國際足聯發展要求、國民對足球有熱情、國家隊水平不行但無比渴求世界杯舞台”的那些國家隊。這種授予可以直接跨越大洲分配比例,這才是國際足聯重新跳過各大洲足聯,掌控話語權的關鍵殺招。

另外,國際足聯也可以將16張門票中的另一部分,設置為類似男籃世界杯的贊助性門票,設置經濟門檻,既然是游戲,你交點贊助費,也總是可以帶你玩的。總比現在“有錢沒實力也沒法玩”更通融。

說穿了,擴軍后多出的16張門票,將成為國際足聯直接與地球上所有參賽國直接“勾兌談判”的籌碼,並且直接越過各大洲足聯。你說,國際足聯的權力,是大了還是小了?

最后就得說到咱們永遠的“冤孽”——自家寶貝中國隊。這兩天,網上的爭議無非就是兩派,擴軍了,中國隊出線更容易了。另一派,擴軍了,按照現在的實力,亞洲多兩個名額,還是和中國隊沒啥關系。我的觀點是:你一個平時4門功課考200分的人,清華北大擴招,和你有關系嗎?你自己說,有關系嗎?

咱要祈禱的是,清華北大擴招,連帶著招生規則的改革,有了“招贊助生、招特殊生”的特權,這不就是為你在設定規則嘛。

從32到48,世界杯將徹底從榮譽變成生意,這也是我們未來能去參加的真正原因——現在,誰還會拒絕和中國人做生意?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