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鍛煉 辦法總比困難多(大昭評論)

2017年01月1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鍛煉是生活質量的體現,面對壞天氣以及各種困難,喜歡健身的人們總會有辦法堅持

  

  連天的霧霾過去,藍天白雲歸來,心情好了很多。想想那幾天,不便出門,自然影響到正常生活。一位老大媽抱怨說:“霧霾搗亂,好長時間沒有健步走,感覺身體又發胖了。天氣好了,可得趕緊出去鍛煉鍛煉。”話裡雖然有抱怨的成分,卻也表達了對生活的熱愛,有這樣的心態,受霧霾限制只是一時,但積極的生活態度卻是一世。

  天氣好壞難遂人願,但好天氣還是居多,一年當中能到戶外運動的時光也不短。平時懶於健身鍛煉,非到天氣不好時拿霧霾說事,又是“不能跑步”,又是“沒法打球”,好像沒有霧霾時就天天泡在運動場上似的,這就沒意思了。

  霧霾不是短時期能解決能根治的,還是要做好長期准備,包括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如何堅持鍛煉。越是空氣質量不好,越需要有強壯健康的體魄來應對。可惜,至今還沒聽到健身專家對霧霾天的健身活動有何良策,沒見到體育界推薦什麼好辦法,媒體上也沒有給出什麼建議。是否可以倡導有條件的室內活動場所延長開放時間,增添一些器材設備,接待大家來做些室內項目的運動?此時做了,還可積累些許經驗,也許以后還用得上。

  可以理解,保障群眾體育鍛煉算不上最急迫的事情,但面對好不容易培養起健身習慣的群眾,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多辟幾處健身之所也不是很難,這對穩定人們的緊張心理,或許能夠發揮難以替代的特殊作用。誠然,在藍天白雲下,呼吸著新鮮空氣,做些適合自己的健身運動,那是最好不過的,但大自然並不是總能配合,這也更顯示出保護環境和生態之必要,否則,連運動一番這樣的不高要求都難以滿足。

  生活需要好的環境,運動是健康生活的內容,也需要好環境。同時,生活需要好的態度和習慣,消極與懶惰相近,那可不是壞天氣造成的。體育鍛煉是生活質量的體現,面對壞天氣以及各種困難,喜歡健身的人們總會有辦法解決,社會各界也總會有辦法解決,天氣不好不是放棄鍛煉的理由和借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7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