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詩雯解禁恢復訓練 反思三個月后終復出

楊敏
2017年01月17日08: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詩雯解禁恢復訓練

  廣州日報訊 (記者 楊敏) 中國乒乓球女隊主教練孔令輝昨天在北京宣布,經過三個月的反思,廣州籍奧運冠軍劉詩雯從昨天開始“解禁”,她已經重新投入集訓,並將在春節之后參加今年世乒賽單項賽的直通選拔。

  劉詩雯在去年10月的女乒世界杯開賽前提出退賽,國家隊認為她產生畏難情緒,因此暫停她參加國際比賽的資格。1月3日,中國女乒在北京重新集結,展開新一階段的訓練,劉詩雯也並不在列。孔令輝透露,隊伍安排她留在北京繼續反思。直到昨天上午,劉詩雯隨隊恢復常規訓練。

  被禁賽后一度考慮退役

  劉詩雯透露,被禁賽后心情十分煎熬,“那幾個月我對於未來也是模糊不清的,甚至都想過退役不打了。大家都鼓勵我,覺得我還有這個能力,而我自己也還很熱愛乒乓球和國家隊這個集體,我也還有奧運夢想,想繼續體現自己的價值,為這個集體做一分貢獻。” 重返訓練館的劉詩雯心情大好,但她有著強烈的危機感,因為自己比隊友少練了近兩周,而這次冬訓的任務就是盡快適應新材料球並加強體能儲備。

  今年5月,世乒賽單項賽將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行,這是中國隊今年最重要的國際比賽。劉詩雯期待在東京奧運周期的第一年取得突破,她把目標鎖定在世乒賽女單冠軍上,此前,她曾在2013年和2015年兩度奪得該賽事女單亞軍。要參加世乒賽,劉詩雯必須通過隊內選拔賽爭取參賽資格。孔令輝已經確認,杜塞爾多夫世乒賽的直通選拔將在春節之后展開,丁寧、劉詩雯、朱雨玲和武楊確定參加第一階段的角逐。

  “一開始她是不理解,后來慢慢從客觀上明白了這個事情,等於是一個思想的轉變。”談到劉詩雯被禁賽的根本原因,孔令輝認為主要是心態問題,“她擔心打不好,加上有些事情的看法和教練組有偏差,造成了糾結的心態。”

  現在劉詩雯歸隊,在新的奧運周期需要如何調整?孔令輝認為,劉詩雯需要忘記裡約奧運周期在競爭上的失落,因為當時她一心希望參加單打項目,但沒能如願,“平台和機會都給她了,幾次沒抓住(機會)。”在李曉霞退役后,中國女乒現役的奧運冠軍隻剩下丁寧和劉詩雯,孔令輝認為,二人肩負的責任更大,同時,國家隊也必須加快對年輕運動員的培養,保証隊伍的良性運轉。

(責編:趙雪晨、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