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鮑明曉:馬拉鬆的核心價值更多體現在心智層面

2017年01月18日23: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體育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體育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趙欣悅)1月18日 2017中國馬拉鬆產業風雲會在人民網隆重舉行。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體育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就馬拉鬆的核心價值以及如何做好馬拉鬆產業鏈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如今,馬拉鬆在中國發展迅速,關於這項運動獨特的魅力,鮑明曉表示:“馬拉鬆這項運動的核心價值,在人的心智的層面,不在人的身體的層面。我們講馬拉鬆運動促進健康,這個我也不反對,但是所有的運動項目,都可以增進人的健康。為什麼馬拉鬆這麼受到人的關注?第一個,在人格的鍛造。第二個,在意志的磨煉。第三個,在心智的提升。他對每個人的價值體現在什麼地方呢?第一個是自我激勵,第二個叫自我實現,第三個就是自我管理。”

“現在社會的生存節奏越來越快,大家產生的各種各樣的問題越來越多,要面對的問題越來越多,但是面對問題首先是面對你自己,你要把你自己認識透了。社會的問題、單位的問題、家庭的問題,首先要從自己解決。馬拉鬆給我們一個東西,我們自我肯定,我們通過設定一個目標來實現一個自我激勵、自我肯定、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過程。所以我覺得馬拉鬆可能核心價值在這個地方。

關於馬拉鬆產業鏈的建設,鮑明曉也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在當前中國的大背景下,要把馬拉鬆這個產業鏈做好,首先要進一步擴大參加跑步的人群數量和質量。另外,馬拉鬆這項產業如果做成產業鏈,它的所有相關組織的運營和管理,還要進一步專業化和精細化。馬拉鬆這幾年發展飛快,跑團起了很大作用,但跑團如何能更專業化和精細化地運營,是我們未來要思考的問題。最后,在目前的時代背景下,我們一定要以移動互聯技術為支撐。我自己理解是要按照體驗經濟、共享經濟的理念,場景革命的理論為支撐,來拓展我們的產業鏈和生態圈。還有就是要盡量把這項運動的媒體價值發揮出來。因為體育的價值,特別是運動項目的價值,很大意義上是這個運動項目的傳播價值。運動項目傳播不出去,就沒有價值。”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