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馬拉鬆訓練營中的“兔子”

配速員 奔跑的秒表

2017年01月20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福州1月19日電 (龐夢霞)隨著城市馬拉鬆熱逐步升溫,比賽中“兔子”群體愈發吸引人們眼球。他們統一衣著、綁著寫有“330”“400”等號碼的氣球、背后披著醒目的時間號碼簿,有的還戴著“兔耳朵”。他們究竟是怎樣一個群體?筆者日前探訪了廈門公益馬拉鬆訓練營。

  黃力生是廈門公益馬拉鬆訓練營營長,今年49歲的他已有15年跑馬拉鬆的經歷,曾擔任過7次“兔子”。黃力生說:“‘兔子’是配速員的昵稱,通常穿著醒目,在一定時間內,接近勻速跑完馬拉鬆,鼓舞身旁的跑友們在預定的目標時間內完成比賽,實現馬拉鬆夢想。”

  “兔子”在42.195公裡的賽道上接近勻速前行,成為幾萬名跑友奔跑的“秒表”。但是,要當上“兔子”,沒那麼簡單。“‘330’代表3個半小時,‘500’代表5個小時。配速員是馬拉鬆參賽者的參考目標。”黃力生說,“配速對實力要求很高,要擔任某一時間的配速員,你必須跑出不少於20分鐘以上的平均成績。比如,擔任‘330’配速員,要求平均成績在3小時10分。”

  “除了較豐富的比賽經驗和良好的控速實力,責任心也是‘兔子’的必備品質,必須讓參賽者感覺自己不是孤軍奮戰。”黃力生說,他在比賽中時常提醒跑友們時間、終點的距離、注意控制呼吸和腳步,讓跑友們更科學合理地完成比賽。

  5小時跑完2016年福州全程馬拉鬆的陳小莉說:“‘兔子’在下坡前提醒我頂住速度,注意補給,我從來沒跑進過5小時,要不是跟著‘兔子’的腳步,我一定半途放棄了。”

  黃力生說:“許多跑友因跑馬拉鬆受傷,我組建馬拉鬆公益訓練營,免費向所有跑友開放,希望讓更多人健康快樂科學地奔跑。”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20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