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女足奪冠過年!布魯諾還要留“作業”

謝澤楷
2017年01月25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奪冠過年!布魯諾還要留“作業”

  中國女足賽后捧杯。 廣州日報記者 廖藝 攝

  賽后,烏克蘭隊主帥表示,他對中國隊的唐佳麗(上圖紅衣)印象最深刻,尤其是她的速度。 廣州日報記者 廖藝 攝

  ■ 廣州日報記者 謝澤楷

  昨日,佛山女足四國賽結束最后一天比賽,中國女足以5比0大勝烏克蘭女足。在前兩場比賽中,中國女足先后以兩個2比0擊敗泰國女足和緬甸女足,最終以全勝戰績奪得本次四國賽冠軍。本場比賽,王霜梅開二度,龐豐月、唐佳麗和小將閆錦錦都收獲進球。本次賽事結束后,中國女足將暫時解散,回家過年。2月4日,女足將在北京重新集結,前往法國備戰3月的阿爾加夫杯。處於成績上升期的中國女足正在不斷進步,而隊伍的進步離不開法國主帥布魯諾,對於中國女足來說,他是“爺爺”,是“花匠”,也是“烏龜”。

  “爺爺”布魯諾:今年第一次在中國過春節

  昨日,佛山女足四國邀請賽的最后一場比賽,球場內來了超過6000名觀眾,不多,但已經遠超前兩場比賽的2000人。布魯諾擔任中國女足主帥一年多,比賽觀眾人數以及這一數字代表的受關注程度成為他心中最無奈的一件事。布魯諾說:“現場觀眾的支持會對球隊有很大的激勵,如果像平時訓練時那樣空空蕩蕩的,感覺會很不一樣。”

  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布魯諾坐下之后說的第一句話是:“馬上要回家過節了,在這裡祝所有人新年快樂。”說完,他用比一年前熟練得多的普通話說了一句“新年快樂”。

  2015年9月,布魯諾成為中國女足的新主帥,在他的帶領下,隊伍的表現穩定上升,但他和女足隊員的努力還是沒能換來更多的關注。

  “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一樣,總是對女足給予少、要求多,對男足給予多、要求少。但我們沒什麼好抱怨的,我們隻能利用現在有的東西,把事情做好,捍衛國旗和身上的戰袍。”布魯諾說。

  布魯諾已經說不上來到底是哪個球員先開始叫他“爺爺”的,他一度認為是婁佳惠。隊員們也記不清是誰最開始叫主教練“爺爺”,但可以確定是在去年裡約奧運會預選賽之前。

  今年是布魯諾在中國度過的第一個春節,“我本可以回法國,但我選擇留在中國,當一個‘孤單的老爺爺’。”去年春節,布魯諾帶隊在法國集訓。今年春節,他隻能一個人在北京復盤本期集訓和比賽,為法國集訓做計劃。他不會在春節期間和隊員聯系,“隊員和我要有距離,她們沒有我的電話,也沒有我的微信。”

  “烏龜”布魯諾:需要比強隊努力更多

  去年晉級裡約奧運會決賽階段之后,布魯諾已經與中國足協續約至2019年,目標直指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法國是布魯諾的家鄉,他很希望能帶隊前往法國參賽。昨日賽后,布魯諾說:“這個冠軍對隊員是激勵,我對隊員保持著嚴格要求,前兩場出現的問題得到了改正。”

  布魯諾把自己和球隊比作《龜兔賽跑》故事中的“烏龜”。布魯諾說:“去年8月奧運會結束,9月我們就開始新的(周期的)准備。首先要在(世界杯)預選賽上獲得資格,這是一步一步積累的過程。兔子覺得能贏,就邊跑邊玩,最后發現烏龜超過自己時已經太晚。所以布魯諾爺爺就像烏龜,不是兔子。”

  布魯諾深知目前中國女足的實力和球員儲備,還無法與美國隊、德國隊等世界一流女足強隊相提並論。這種差距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彌補的,所以隻能盡早開始准備。“(世界杯)這種大賽涉及的因素特別多。我們首先要在身體上彌補差距,要彌補下肢力量的差距。技術上要保持我們的風格。”布魯諾說。

  2020年奧運會,布魯諾並不確定自己能否帶領中國女足參加。他說:“大家現在談論下一屆在日本的奧運會,但我的眼睛還不能讓我看那麼遠。現在我希望姑娘們帶著我,去我的家鄉參加世界杯。”

  進球:

  23’ 王霜主罰任意球直接射門,烏克蘭門將扎瓦裡奇判斷失誤,皮球從她手中漏進球門。

  26’ 龐豐月小禁區右側小角度打門,球飛入球門遠角。

  29’ 中國隊開出戰術角球,王霜傳中至后點,李冬娜凌空小角度射門被扑出,唐佳麗補射得手。

  43’ 楊麗禁區內被拉倒,中國女足獲得點球,王霜主罰命中。

  83’ 王珊珊右路傳中,閆錦錦后點包抄,將球打進空門。

  “花匠”布魯諾:

  想培養更多鏗鏘玫瑰

  本場比賽第74分鐘,中國隊已經以4比0領先。布魯諾在此時連換4名球員,此前沒有獲得上場機會的替補球員都上場了,包括首次入選國家隊的替補門將朱鈺。布魯諾在這個恰當的時間讓年輕隊員得到鍛煉,也體現了他的深思熟慮。上一場比賽完成國家隊首秀的閆錦錦本場替補上陣,還打進了自己的國家隊首球。

  自己選中的年輕隊員都有不錯的發揮,這讓布魯諾很開心。他曾說過:“我感覺自己就像花匠,希望種出更多玫瑰花,尤其是‘鏗鏘玫瑰’。現在這些年輕隊員就是‘種子’,我希望她們在未來都能夠綻放。”

  昨晚賽后,球隊晚餐時,布魯諾還當場給隊員布置“春節作業”——隊員們回家之后的訓練計劃。布魯諾說:“這期集訓她們都非常刻苦地訓練,我不希望春節之后發現她們把之前的成果都丟掉了。”

(責編:趙雪晨、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