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滑冰樂雪潛力無限

鐘文
2017年01月25日13: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時至今日,我還記得人生第一次在學校冰場上冰的經歷。那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在學校自澆的天然冰場上,留下了我們學生時代關於冬天的美好記憶。

走上工作崗位,有幸多次採訪冬運會、亞冬會冬奧會,每次採訪前操心的第一件事就是置辦裝備。冷歸冷、苦歸苦,但在冰天雪地裡採訪的獨特經歷,每每想起來都覺得倍感珍惜。還記得上個世紀末到韓國江原道採訪亞冬會,當時住在雪場度假屋裡,白天到超市裡購辦食材水果、晚上看著窗外的數條夜場雪道被璀璨燈光裝扮得如夢如幻,加上那些密閉式的纜車、周末往來雪場的休假人群,真心感受到國內雪場與韓國雪場的差距。

再到后來,國內的花樣滑冰水平在姚斌的帶領下逐年提高,國內也開始有意識承辦中國杯花樣滑冰大獎賽,這一賽事的賽后表演名為“激冰飛歌”,隨著這一表演形式越來越受歡迎,花樣滑冰的賽后表演慢慢演化成當今的冰上盛典。從一到大賽就感嘆冰雪項目的苦,到慢慢感受到冰雪項目的美,冰雪項目發展速度的提速與冰雪項目發展環境的改善,正在潛移默化中悄然完成。

盡管我們曾經一度慨嘆露天冰場越來越少、冰球基礎難見好轉,但滑雪熱的出現、冰球少年的快速成長,似乎在以一種顛覆傳統的方式助推冰雪項目熱向民間拓展。有了來自民間的熱度,以往看似無解的問題如今已經不再成為問題。而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的助推與籌辦2022年冬奧會進程的加速,更是使得我國冰雪運動發展呈現全新局面。“三億人參與冰雪”的美好願景,不但在扎實引領全國各地冰雪運動的開展,同時也在深深影響著世界版內的冰雪發展布局。

冰雪運動有著特殊的魅力與感染力,冰雪運動也有著較長的產業鏈,這些都預示著冰雪運動在我國的廣闊發展前景。從硬件設施的升級換代到發展氛圍的如火如荼,從競技水平的穩步提升到群眾參與的廣泛普及,潛力無限的冰雪運動正在向我們鋪展前所未有的美好圖景。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