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諾伊維爾:改變中國足球現狀,隻能從改變青訓開始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7年02月06日09:22

諾伊維爾給冬令營的孩子們講解足球技巧
諾伊維爾給冬令營的孩子們講解足球技巧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歐興榮)“從這兩天的訓練觀察到,中國的這些孩子之前都受過訓練,但沒有經過系統的訓練,我們的任務和目標就是通過系統的訓練幫助他們建立一個好的足球習慣。”德國前功勛國腳,曾經的10號諾伊維爾,在這個春節期間來到江蘇泰州,在2017年中德青少年校園足球冬令營指導中國的孩子們踢球。

在指導孩子們的過程中,諾伊維爾腳步依然敏捷,偶爾抬腳射門仍然犀利,但禿頂的前額和略發福的肚子讓人不得不感嘆歲月不饒人,這位曾經的德國隊正印前鋒,已是44歲的大叔,並在2011年退役,如今在德甲門興德拉格巴赫俱樂部擔任U19梯隊主教練。

他此行不遠萬裡來到江蘇泰州,是隨門興格拉德巴赫俱樂部青訓團一起,來指導中國的青少年踢球,推動中國的足球青訓工作,這也是落實中德去年簽署的足球合作協議內容的一部分。

盡管曾名滿天下,但如今變身主教練,諾伊維爾並沒有一絲大腕的架子,指導小球員們非常耐心,一絲不苟,體現德國人的嚴謹和敬業的作風。他除了言傳身教各種動作技巧之外,還帶來德國人團隊足球的哲學理念,告訴孩子們場上場下都要和隊友們緊密團結,積極配合,而不是做調皮搗蛋鬼,那是不受歡迎的,也無法在足球路上走得太遠。

這次交流指導隻有短短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但諾伊維爾希望能給大家展現很多新的東西,帶來一些他們覺得是成功的、先進的訓練方法,但這些東西是不是適合中國,中國的教練員是不是能夠理解,理解之后能否消化成適合中國隊員的訓練方法,都需要接下來大家一起努力。“並不是說,把東西引進來了,做了就能成功的,足球永遠應該是本土化的。”

諾伊維爾舉了德國足球的例子,就在十幾年前,德國遵循傳統的德國足球風格,水平下降得非常厲害,在克林斯曼執掌德國隊帥印(2004年)后,幾乎同一時期,薩默爾出任德國足協的技術總監,開始引進和學習很多國家和俱樂部的長處,結合德國實際,對德國足球進行了全新的改造,並非常注重青訓體系建設,這就是德國足球十多年來能保持世界一流水准,拿到很多世界級冠軍的原因。

而對今年中超俱樂部砸重金買外援的做法,諾伊維爾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這是個非常錯誤的做法,如果把購買球員的巨資,把給這些球員的巨額工資,拿出一小部分來投到青訓裡,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因為青訓的場地不需要很多的錢,青訓隊伍的建設,教練員的培訓不需要很多的錢,“一旦把青訓做好,中國足球就有希望了,就有未來了。”

他表示,花巨資買一些成名球星,是買他們的過去,買不到中國足球自己的未來。“特維斯都34、35歲了,像這樣的隊員,他的年齡已經達到職業生涯的晚期,最多是能再多踢幾年的時間,等他們走了以后,中國足球的水平和他們來之前是一樣的,但用來做青訓,效果就完全不同。”

諾伊維爾覺得中國的人口基數很大,但優秀的足球運動員並不多,這種巨大的反差其實是我們平時對訓練、對青訓投入不足的反映,“改變這樣的現狀,隻能是從改變青訓開始。”

分享到:
(責編:歐興榮、張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世界女排聯賽:李盈瑩19分 中國女…
  2. 2人民足談:四十強賽最終章,事關晉級…
  3. 3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申辦工…
  4. 4晉級!國足3:1擊敗敘利亞隊 昂首…
  5. 5十二強賽抽簽儀式將於7月1日舉行 …
  6. 6你好,歐洲杯:厲害了!首輪剛過多項…
  7. 7《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第二季-校…
  8. 8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科茨抵達東京 將全…
  9. 9體育時評:中國足球無論再難也要“走…
  10. 10希克驚天遠射助捷克贏球 西班牙不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