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的姚明正在出現(體壇走筆)

劉  峣

2017年02月0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地時間2月3日,在一片歡呼聲中,姚明的11號球衣高懸在休斯敦火箭隊的主場豐田中心體育館上空。入選名人堂、球衣榮耀退役,雖然離開球場多年,但姚明與NBA和休斯頓火箭隊的緣分依然如故。這是NBA為中國巨人送上的崇高敬意與認可。

  歷史已成為歷史,當我們還在回顧他短暫而光輝的職業生涯時,姚明即將完成他人生中的又一次轉型。此前,他出任中國籃協換屆籌備組組長。未來,他極有可能走上籃協新崗位,成為中國籃球未來發展的“掌舵者”。從球員到球隊老板再到籃球“管理員”,姚明的轉身堪稱華麗。

  當籃球場上的巨人離開之時,很多人又開始尋找和期待下一個“姚明”。其實,人們等待的並非“翻版姚明”,而是擁有像姚明一樣的實力、魅力與能力的新一代運動員。而這些閃光點,正閃耀在越來越多的中國運動員身上。

  用汗水贏得尊重。球場上的兢兢業業,球場下的揮汗如雨﹔低潮時的頑強堅守,傷病后的積極恢復,這些品質是姚明職業生涯的真實寫照。作為“80后”的體育人代表,姚明的職業精神也傳遞到了“90后”甚至“00后”的運動員身上。在裡約奧運會和更多的體育賽場上,年輕的中國運動員展現出了不凡的運動水平,率領中國體育在優勢項目上推陳出新,在新的領域開疆拓土。

  用人格贏得認可。沒有賽場上非職業行為,沒有賽場外的緋聞軼事,姚明憑借自己正直而幽默的性格,處處展現出好丈夫、好爸爸的形象,得到了隊友的熱愛和對手的尊重,也贏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喜愛。而如今,年輕運動員的風格愈發多元,個人性格也有了更多展現的機會。無論是低調內斂,還是活潑奔放,甚至鬼馬搞怪,都讓人們看到了體育界“新新人類”的風格特色。不過,面對更多的“曝光”機會,如何在賽場上下收放自如,在公眾的視線內外自律自愛,才是擁有持續影響力的關鍵。

  用視野贏得未來。退役后,姚明並未離開籃球事業,他成為CBA聯賽上海男籃的投資人,多年耕耘終於鍛造出一支強隊。此后,他又出任CBA公司副董事長,並有望出任籃協主席,從經營者變成管理者。在此期間,姚明也積極投身慈善活動,他參與的公益廣告和以他命名的“姚基金”,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慈善“品牌”。和姚明一樣,越來越多的優秀運動員選擇“退役不退場”,除了擔任教練、官員等傳統路徑外,很多運動員投身體育產業,成為產業熱潮的掘金者,不是隻會運動的一根筋,而是能文能武的多面手。

  從以上三個意義而言,下一個姚明其實正在出現。他不是一個個體,而是中國運動員整體的代名詞。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