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補上冬季運動的短板(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2月17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籌辦冬奧的過程中,將提升競技水平和推動大眾參與統籌規劃,相輔相成,一體推動,無疑更能凸顯“補短板”的價值所在

            

  即將在日本札幌開幕的亞洲冬季運動會,是中國冬季競技運動的一張階段性考卷。通過這張考卷磨礪隊伍,找出短板,使備戰冬奧的坐標更為清晰,亞冬會這樣的洲際綜合性賽事,有著獨特的價值。同樣,春節期間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的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對於中國冬季運動,尤其是校園冰雪賽事的開展也是一次檢驗。這樣的大賽舞台,有助於中國冬季運動在比較中認識不足,也可以近距離觀察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冬季運動發展模式,有所啟發。

  在奧林匹克運動的格局中,我國競技體育呈現“夏強冬弱”的格局。奧運會已經是最強競爭者,但冬奧會整體實力依然偏弱,隻有個別項目較為突出。在冬奧會的格局中,我們又呈現“冰強雪弱”的態勢,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速度滑冰都取得過冬奧金牌。雪上項目則隻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實現了突破,在越野滑雪、冬季兩項、高山滑雪等“基礎大項”上,同世界強手仍有較大差距。但在冬奧會的設項比例中,雪上項目佔2/3左右,素有“得雪上者得天下”之說。兩相對比,更凸顯出我國冬季運動發展的結構性短板。

  籌辦2022年冬奧會,是我國冬季運動發展一次前所未有的契機。從備戰冬奧的角度出發,已有優勢項目如何鞏固,保持領先﹔短板項目如何奮起直追,縮小差距﹔“空白項目”如何從無到有,確保亮相,未來5年任務艱巨,自然應當好好把握亞冬會、大冬會這樣的綜合性冬季賽事,認真練兵,盡快成長。

  另一方面,籌辦冬奧提出“3億人上冰雪”的目標也在提醒人們,實現冬季項目競技參賽與大眾參與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合理模式,良性生態,是“補短板”的重要內容。世界冬季運動強國無不有著深厚的冰雪運動大眾基礎和項目文化。在北歐舉行的越野滑雪賽事,數萬觀眾在清晨就趕到出發地,欣賞選手們的表現。如果沒有自身參與以及對項目的熟稔和喜愛,這樣的熱情很難被“制造”出來。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來,國內冰雪運動的大眾參與規模正迅速擴大,這與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有著直接關聯。一些在國內較少開展的冷門項目,也開始有了愛好者。雖然愛好者的技術水平與專業選手還有著較大差距,但他們同樣是項目發展不可或缺的支撐。在籌辦冬奧的過程中,將提升競技水平和推動大眾參與統籌規劃,相輔相成,一體推動,無疑更能凸顯“補短板”的價值所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7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