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成馬將搭建多道防線 保障跑者安全

2017年02月2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王超)距離成馬開賽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了,2017大美成馬的各項准備工作已經進入了全面沖刺階段。2月19日,組委會透露,成馬安全專題會議已經召開,今年的成馬將繼續有30個政府部門通力合作,搭建七道安全防線。此外,將有400多位醫護人員、300多名醫療志願者、醫療熊貓等共計近千人組成的醫療保障團隊在現場服務。2017成馬,絕對讓跑友們安全、放心!

科學預防先行嚴禁轉讓參賽號碼

2017年成馬,半馬和全馬的參賽人數繼續創下新高,這也是西部馬拉鬆裡半馬和全馬人數最多的比賽。兩萬多名跑者將至少在最美的賽道上奔跑一半的距離,如何科學預防賽道意外,也是成馬組委會工作的重點。昨天,組委會召開了專題會議,工作人員透露,組織一場馬拉鬆賽事需要同時調節近30個政府部們,調動大量的政府和民間資源,保障每一位跑者的生命安全,是組委會的最基本的核心目標。會議中,組委會提出“生命保障‘七道防線’”的成馬賽事醫療保障體系,針對馬拉鬆賽事組織保障中的難點和痛點——解決運動意外和不經科學訓練、盲目參賽導致的傷病情況,提供了覆蓋賽前、賽中和賽后的全方位多層次生命保障與呵護解決方案。

其中,最重要的是,為了杜絕意外,參賽號碼一定不能轉讓。報名時,每個參賽者都提供了體檢資料,而參賽前的宣講、培訓和互動活動,也讓跑者們認識到參賽中的安全問題,要正確對待自己的身體和體能狀況,不要逞能,並且要積極參加組委會組織的熱身和准備活動。

固定醫療點位 400余醫護人員護航

本屆賽事已經確定的專業醫護人員超過400人,他們分布在32個固定醫療點,參與保障的醫院近10家。考慮到整個賽道中,體能分配的不同,組委會設置重點觀察點——本次賽事全半馬人數較多,醫療保障終點區域為:建福宮全馬折返點、全馬33-終點路段、半馬16-終點路段、全半馬最后一公裡終點沖刺路段、起終點。在全馬的3小時30分鐘后、半馬的1小時30分鐘后開啟終點檢測時間段,醫護人員會隨時關心、關注這個時間段來尋求幫助的參賽者。

移動急救迅速 專業醫療防護

除了固定的醫療點,成馬還設有移動的急救點,攜帶AED設備的移動急救人員、運動損傷處置人員和補給與物資服務人員針對不同突發情況都能做到快速響應,第一時間處理。多種交通工具的調用和路線勘探能夠為應急保障提供最快速的救護通道。

醫護跑者 遍布賽道

本屆成馬,最亮麗的風景線其實不光是美如畫的賽道,在組委會心目中,最美的景色是奔跑在賽道中的醫師跑者。在召集志願者的環節中,已經設計和安排了有特殊功能的——“醫療熊貓”與各大醫護跑團,他們按照配速分配在賽道中,沿途移動觀察,與移動急救崗工作人員互相配合,對跑者身體狀況及時評估和干預。如果在比賽中,感到不適,可以立刻馬上向移動的“醫療熊貓”求助。

無處不在的賽道巡查

賽事當天,除了400多名專業醫護人員,還有300余名醫療志願者進入賽道進行賽事醫療。充分調動和激活當地醫療資源,與當地醫療資源深入配合科學部署,在賽時給予賽事醫保強力支持。

全員觀察、發現、通知

組委會在應急預案中設立簡單的流程,賽事當天包含工作人員、志願者、跑者等,如發現突發情況撥打110或120或組委會當日公布的醫療電話,進行時間位置地點以及情況的匯報,可以第一時間做到“人人幫助人人”,讓跑者們安心、快樂地參賽。

賽后也有持續服務

最后的福利,肯定是在完賽后,組委會安排的專業團隊還會持續地為跑者提供服務,包括拉伸按摩、餐飲營養、體檢康復等服務,避免肌肉酸痛,跑個全馬痛一周等運動疲勞現象。要讓所有來成馬的跑友,安心地跑馬、放心地吃喝,跑馬吃喝玩樂都盡興!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