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規賽落幕

亮點槽點並存的中職籃

吳  倩

2017年02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月19日,新疆喀什古城隊球員周琦(上)在天津泰笛生活隊球員時德帥的防守下上籃。
  新華社記者 王 菲攝

  2月19日晚,2016—2017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第38輪正式收官,季后賽8個席位塵埃落定。最終,新疆隊以32勝6負的戰績位列榜首,時隔6年再次問鼎常規賽冠軍。而最惆悵的隊伍莫過於北京隊,他們遭遇了對手的罰球絕殺,無緣季后賽。廣東隊和上海隊分列二三位。

  縱觀本賽季的CBA常規賽,可謂亮點與槽點並存,多支球隊和多名球員的表現可圈可點。此外,這個賽季也是中國籃球體制改革的關鍵賽季,面對球迷的詰問與質疑,CBA的改革之路任重道遠。

  成也1分 敗也1分

  山東北京主場命運迥異

  本賽季常規賽是CBA競爭頗為激烈的一季。最后一輪,隻有新疆隊輕鬆戰勝天津隊,順利拿到了常規賽冠軍。在其他的幾場對決中,可謂場場驚心動魄。北京隊對陣四川隊,山東隊對陣青島隊,這兩場的走勢跌宕起伏。

  北京隊對四川隊的比賽在結束前風雲突變,落后的北京隊連中6個三分球,將比分追至113平。但即便如此,北京隊還是沒能完成逆轉,四川隊憑借一個罰球優勢將北京隊擠出季后賽。北京隊五年三冠的王朝就此倒塌。北京隊主力外援馬布裡賽后發布了一條微博,隻有一句話,“對我來說這不是結束”。內線告急的北京隊能否補上短板,重整雄風,接下來的幾個月全隊注定不會平靜。

  同樣是主場作戰的山東隊則依靠有著“國內第一小前鋒”稱號的丁彥雨航在終場以“2+1”得分絕殺青島隊,用1分的優勢搶到了最后一張季后賽門票。全場比賽,丁彥雨航迎來大爆發,砍下球隊最高的31分,再次奠定了他在山東隊的核心地位。

  另一場頗具看點的比賽則是上海隊客場挑戰廣廈隊。經歷兩個加時賽后,上海隊內線大將張兆旭在關鍵時刻出現致命失誤,廣廈隊利用反擊鎖定勝局。兩連敗的上海隊排名跌至第三位,廣廈隊則位列第四。

  冤家聚頭 捉對厮殺

  廣東新疆或將會師決賽

  常規賽戰罷,接下來是更殘酷的季后賽。經歷了前幾輪的鏖戰,新疆隊、廣東隊、上海隊、廣廈隊、遼寧隊、深圳隊、四川隊、山東隊這8支球隊中,究竟哪4支球隊能成功殺進季后賽半決賽,形勢依舊扑朔迷離。

  目前來看,第一輪焦點戰應該會出現在遼寧隊與廣廈隊之間。擁有主場優勢的廣廈隊,常規賽戰績隻比前年的冠軍得主遼寧隊多一場。論季后賽經驗,遼寧隊明顯佔優,所以這是一組伯仲之間的對話。上海隊時隔8年再進季后賽,弗雷戴特帶領的新軍能走多遠,被劃上了一個問號。特別是到了賽季后半程,他們已經出現下滑趨勢,上海隊再進一步的困難加大。

  四川隊是衛冕冠軍,但這個賽季他們的目標是沖進季后賽。他們的對手廣東隊則以一波七連勝結束常規賽,拿到常規賽第二的排名,球隊的狀態相當不錯。以目前狀態看,四川隊獲勝幾率不大。

  新疆隊目前的狀態穩定而強大,對比之下,山東隊也有外援湯普森、鄧特蒙和國內球員丁彥雨航壓陣,雙方的對抗頗具看點。

  綜合來看,廣東隊和新疆隊會師決賽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上海隊外援弗雷戴特持續高水平發揮、遼寧隊闖過首輪、四川隊爆冷闖入第二輪,那結果還會出現變數。

  裁判爭議 外援當道

  CBA改革勢在必行

  本賽季,伴隨著中國籃球體制改革邁出革命性一步,所有人都期待著聯盟會發生極大變化。但目前來看,變化幅度似乎並不大,亂象依然較多。

  裁判錯判問題依然嚴重,球迷雖然沒有發生過大規模沖突,但也有極具地域攻擊性質的罵戰,甚至一度波及到專業解說員。易建聯賽季初的丟鞋事件也反映了聯盟贊助制度存在的諸多問題,球員與管理者之間的矛盾也沒有得到及時調和。

  此外,CBA常規賽得分榜中,除了丁彥宇航外全部是外援。雖然說外援加盟會提高比賽觀賞度,但過度依賴外援反而制約了一些國內球員的發揮和發展。可喜的是,隨著姚明入主籃協,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而老生常談的“管辦分離”、重建運營管理團隊、合理規范競爭體系、優化外援制度、裁判職業化發展以及建立財務審計制度等,這些問題是否能夠得到進一步的推動和解決,大家對此也充滿期待。

  無疑,CBA職業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雖然CBA問題尚多,但可以改進的空間也很大,這些問題倒逼著改革進一步走向深入。希望能早一點看到改革成果。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