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札幌亞冬會中國代表團首金

滿丹丹:好成績是拼出來的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7年02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月20日,滿丹丹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廖宇杰攝

  滿丹丹

  北京時間2月20日,在日本札幌舉行的第八屆亞洲冬季運動會上,中國選手滿丹丹奪得越野滑雪項目女子1.4公裡個人競速賽冠軍,這也是中國代表團本屆亞冬會的首枚金牌。作為一名12歲才接觸越野滑雪的選手,如今28歲的滿丹丹用勤奮和拼搏詮釋著中國運動員的風採。

  系統訓練造就好成績

  這些天的日本札幌,滿山還覆蓋著白雪。不過,在本屆亞冬會越野滑雪項目女子1.4公裡個人競速賽的決賽賽場上,身著一身大紅色運動服、外面套著一件白色號碼背心的滿丹丹心裡卻涌動著一團火。

  小組賽中,第三組出發的滿丹丹滑得非常快,並以小組頭名身份晉級。第二輪,她的表現依然強勢,在第二組以第一名身份脫穎而出,成為了A組決賽中唯一的中國選手。最終,狀態上佳的她第一個沖過終點,奪得冠軍,將第二名哈薩克斯坦選手科洛米娜和第三名澳大利亞選手卡瑟伊遠遠地甩在后面。

  作為中國越野滑雪的領軍人物,滿丹丹此前曾參加過2006年、2010年和2014年三屆冬奧會,職業生涯的最好成績是2007年世界杯上的第八名,這也是中國越野滑雪選手在國際賽場上獲得的最好成績。結束了2016年第十三屆全國冬運會征程后,滿丹丹本打算退役,但考慮到今年的亞冬會,她最終選擇堅持,“再拼一次”。

  如今,滿丹丹勇奪亞冬會中國代表團首金,而且還是在被稱為“雪上田徑”的越野滑雪項目上,意義非凡。越野滑雪屬於雪上基礎項目,在冬奧會上與之相關的項目金牌高達25枚。不過,中國軍團常年在這個項目上難有斬獲,索契冬奧會上中國選手的最好表現是李宏雪在女子30公裡集體出發賽中名列第22名。

  其實,本屆亞冬會女子越野滑雪項目的競爭非常激烈,哈薩克斯坦、澳大利亞、日本等國選手都給滿丹丹奪冠制造了不小麻煩,好在她頂住了壓力,也彌補了自己在2011年第七屆亞冬會上的遺憾。在當年的1.2公裡個人短距離項目中,她非常遺憾地以0.1秒之差獲得第四,無緣獎牌。

  “這次奪冠,首先應該感謝主教練維爾塔寧的系統訓練。”滿丹丹表示,捷克教練去年夏天擔任中國越野滑雪隊主教練后,在訓練中通過儀器監測隊員的身體數據,並根據大家的健康數據以及隊員們的反應及時調整訓練計劃,制訂個性化的訓練方案,“這給這支隊伍帶來了改變。”

  希望年輕隊員再拼一點

  滿丹丹1989年5月5日出生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從小生長在東方紅林區,小學時在馬鞍山實驗場小學念過書。

  對滿丹丹來說,接觸越野滑雪完全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有一次,她在附近的新中村舉行的運動會上替別人比賽。由於天生機靈、好動,她在體育方面的天賦被一名有心的教練發現。2001年,她被這名教練推薦去了虎林市體校,並開始學習越野滑雪。

  對於一個已經12歲的孩子來說,這個時間學習越野滑雪已經很晚了。但是,憑借刻苦訓練和頑強毅力,滿丹丹長年堅持冬天進行雪上訓練,其它季節進行體能、力量和輪滑訓練。一步一個台階,她從黑龍江省隊走向國家隊,並代表中國征戰國際賽場。

  由於中國在越野滑雪項目上與世界其他發達國家,尤其是北歐國家相比還有一定差距,運動員們需要常年在國外進行訓練、比賽。10多年的比賽和訓練生涯,讓滿丹丹由當年的天真姑娘變成了如今叱咤越野滑雪賽事的老將。她說,“由於常年在國外訓練、比賽,要適應各種天氣、時差、賽道。能夠征服一個又一個賽場,對我來說是越野滑雪最大的魅力。”

  面對即將到來的平昌冬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滿丹丹希望能夠通過訓練和比賽,繼續保持自己的水平和成績。不過,作為中國越野滑雪的老將,她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優秀年輕隊員能頂上來,把經驗和技術盡可能地傳授給她們。

  “年輕隊員應該再拼一點。我們還在努力,他們應該比我們更努力。畢竟他們年輕得多,他們身上肩負著中國越野滑雪未來的重任。”滿丹丹說。

        

  姓名:滿丹丹

  出生時間:1989年5月5日

  出生地:黑龍江哈爾濱

  身高:163厘米

  體重:60公斤

  項目:越野滑雪

  最好成績:2007年世界杯第八名

  (來源:中國奧委會官網)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