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爭議判罰(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7年02月23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體育比賽中,有爭議的判罰也許在所難免,不好預料下一次吃虧的是哪一方,而提升自身的應對能力會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2月22日,札幌亞冬會的短道速滑比賽見証了中國選手的跌宕起伏。在男子1000米1/4決賽中,中國選手武大靖在超越韓國選手徐一拉時被判罰犯規而遺憾出局。但在幾個小時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中,武大靖再次成功超越徐一拉,為中國隊最終奪冠奠定基礎的同時也實現了個人在賽場上的完美回應。

  在武大靖看來,徐一拉此前完全是自己主動滑倒以誤導裁判並取得成功。從過往多年的比賽看,作為短道速滑項目的傳統強國之一,韓國隊的運動員不僅擁有高超的滑行技巧,也同樣熟練掌握著比賽中的各種“小技巧”,李堅柔、周洋、韓佳良等中國選手此前都曾遭遇“暗算”。

  在電光石火般的短道速滑比賽瞬間,並非每一個犯規都能被裁判察覺。在比賽中遭遇誤判該如何應對?從運動員自身的角度說,武大靖選擇了將憤懣轉化為動力。用再次完美超越對手的方式完成回應,是對自身實力的自信。面對不利於自己的判罰,既不能以“這是比賽的一部分”的心態不了了之,也不應讓誤判過多影響自己今后的競技與心理狀態,在根據規則進行申訴、維護正當權益的同時,將委屈轉化為動力才是更好的選擇。

  明年,冬奧會將在韓國平昌舉行,作為韓國短道速滑隊的主要競爭對手,中國隊更需要隊員們在比賽中磨練出更強大的內心,遭遇爭議判罰后及時調整心態,以更好的狀態投入接下來的比賽。

  在體育比賽中,有爭議的判罰也許在所難免,不好預料下一次吃虧的是哪一方,而提升自身的應對能力會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武大靖擺正心態,用更好的發揮回應不利於自己的爭議判罰,為其他運動員樹立了一個榜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3日 16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