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巴特爾:每時每刻都支持大姚 也把自己這塊磚砌好

2017年02月25日17: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王治郅、巴特爾與姚明(從左至右)

剛回到房間,累了一天的巴特爾就靠在床頭拿出手機,在對話框中輸入了一連串表情符號和詞語:“祝賀兄弟,你會越做越好,祝順!”

功夫不大,手機響了,對方回復:“多謝多謝,壓力與動力並重。”

這是巴特爾與姚明之間的對話。

2017年2月23日,中國籃球的大日子。姚明全票當選新一屆中國籃球協會主席。

同樣是這一天,曾與與姚明大郅一起被稱作“移動長城”的成員之一的巴特爾也經歷了自己特殊的一天。就在中國籃協正在經歷一場“首腦風暴”之時,十幾公裡外北京的一座頂級寫字樓裡,巴特爾也正在經歷一場頭腦風暴。

其實巴特爾已經獲悉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的消息,但直到一天的會議結束,他才騰出時間來給好兄弟好戰友發條祝賀的信息。

“我是下午才知道大姚當選的消息的,之前我看到新聞說今天籃協要開會,”巴特爾說。其實,在春節之前,大巴就已經聽說姚明有可能成為新一屆籃協主席了,那個時候他心裡就篤定,這個位置非大姚莫屬。“第一次聽說這個事的時候,我就覺得這事靠譜,不管是跟我的朋友們聊天還是跟家人聊天,我都這麼跟他們說的。來到這個位置,雖然也是一個挑戰,但我覺得大姚應該是游刃有余,他肯定能勝任,”大巴的語氣非常堅定。

當年,他與姚明一起在NBA打拼,兩個人在休斯敦的家都離得不遠,也會在一起釣魚聊天。大巴說,那個時候他們正值當打之年,還沒有考慮未來的事情,也沒有想到過未來的某一天,大姚會站在這個位置上。在大巴眼裡,姚明是非常聰明的人,這麼多年的經歷和成就也為他最終成為中國籃協主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自從大姚退役以后,大家都看得到,他一直是政協委員,還搞了自己的俱樂部。我想,作為大姚來說,畢竟他搞這個方面這麼多年了,也到美國這麼高的籃球水平的國家洗禮過,也在NBA打出那麼好的成績。他退役以后在市場運營啊,籃球以外的事情也參與了很多。雖然我們是一個隊的隊友(國家隊),也是同時期的球員,但這並不是我說姚明的好話,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講,他一定是有這個能力的,”巴特爾說。“大姚非常聰明,不光是對本職工作,對其他的東西也有很靈敏的嗅覺,我相信他會把自己學到的東西發揮到中國籃球改革當中去。”

當然,巴特爾也認為姚明會面臨巨大的壓力,而中國籃球也不是姚明一個人的努力就能改變和提高的。“我也要說,中國籃球的發展,光是一個大姚是不夠的,還是要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國籃球才能有更好的前景。”

作為中國籃球的旗幟型人物,姚明、巴特爾和王治郅曾經為中國籃球開創了一個超級中鋒時代。從2000年奧運會“移動長城”的稱號一出,他們三個人就成為了國內外籃球界的焦點,也相繼奔赴NBA打拼。雖然最終的結果各不相同,但三大中鋒都在最后“落葉歸根”回歸到了中國籃球。

隨著時間的推移,三大中鋒都淡出了賽場,也都出現在各自的新平台上。姚明從出任政協委員、申冬奧大使到俱樂部老板,再到如今的中國籃協主席,可以說始終處在台前。而大郅在退役后也留在了一線隊擔任教練。隻有巴特爾獨自創業成為了幕后人物。不過對於一向喜歡平靜生活的大巴來說,這樣的選擇是自己最想要的。即便如此,他也還是離不開籃球,就連創業也還是做籃球的事情。

“作為我來說,籃球給了我一切,從第一線下來后,畢竟前半生都在搞籃球,除了籃球也沒有其他的一些技能或者是能力。我們三個是各自在不同的環境下從事籃球工作,我們也通過各自的方式在繼續我們的籃球夢想和對籃球的追求,雖然工作的性質或者是方式不一樣,但還都在從事這項事業,還是圍繞著籃球去實現自己的價值和夢想,”巴特爾說。

2015年,巴特爾聯手“大夢”奧拉朱旺作為創始人,創辦了北京帝立奧巴體育發展有限公司,並開始致力於打造中美青少年籃球交流平台。對他來說,做這樣的工作比讓他出任協會職務或者當教練更讓他覺得開心,因為在他心裡,他一直把自己當成是中國籃球事業的一塊磚。而他想做的就是讓自己這塊磚,幫助中國籃球的地基砌得更牢固。

“如果說是為了幫助中國籃球,這個口號有點兒大,我希望把我這一塊磚給砌好,就OK了。如果有能力我也希望砌兩塊磚三塊磚,幫助中國籃球打好這個地基。”

經歷過眾多國際大賽,又在NBA歷練過的巴特爾深深地知道,中國籃球要想提高,打好基礎是最重要的。為中國的青少年球員搭建一個赴美學習籃球的平台正是巴特爾和他的團隊想要做的事情。“現在的這些年輕的球員和這些喜歡籃球的孩子們,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從小沒有很好地把基本功打造好。當然這也不能完全怪這些孩子們,畢竟現在他們沒有像我們以前那種很系統的冬訓,甚至是三從一大的概念。現在的年輕球員都是在以賽代練,比賽打得更多,但沒有很好的打基礎的時間。我想去做的就是從基礎上去幫助孩子們。要知道,如果想保持很長的運動壽命和長時間保持高水平,你必須打好自己的基礎,包括基本技術和身體素質方面的儲備,這對運動員尤其是籃球運動員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現在搞的這些中美籃球交流,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能夠到美國這樣的籃球水平高的國度,去了解人家是怎麼打基礎的,”巴特爾說。

巴特爾認為,中國青少年球員之所以進步比較緩慢,主要的原因是從小的基礎沒有打好,而這個問題又不單單是因為中國球員與歐美球員天生身體差異所造成的。訓練方法、籃球理念以及教練員的水平都是限制中國青少年籃球發展的重要因素。他之所以想要打造一個優秀的中美青少年籃球交流平台的原因,也是為了讓中國的孩子們看到中國籃球與世界籃球強國之間的差距,同時也給他們創造了解先進籃球理念和優質的訓練方法的機會。“咱們只是一線職業比賽在各方面的進程很順利,雖然遇到了些困難,但還是發展的比較迅猛。但是對於更小的孩子,比如說中學,小學五六年級打球的孩子接觸到的這些最基本的東西,就很難。像美國的孩子,從七八歲開始,全國就有各種聯盟的比賽。先在你的社區打,再到你的城市打,再去打州比賽,全國比賽。他們雖然比賽也很多,但他們練的也很多。比賽中發現什麼問題,回來馬上就去練,他們安排得非常合理。在國內,這樣的理念或者環境就沒有那麼好,所以我們也希望通過我們的方式,給孩子們創造更多的比賽和訓練的機會,”他說。

想到了就去做。2016年,巴爾特的團隊以新疆為試點,打造了一個屬於青少年的業余聯賽,有近三百支球隊參與到這項賽事當中,參賽人數近3000人。比賽期間,巴特爾還從美國請來多位資深青少年教練,讓參賽的孩子們感受到了什麼是先進的訓練方法和理念。

而在2017年春節期間,從這個聯賽上甄選出來的兩支球隊還前往美國,進行訓練,並參加了由帝立奧巴公司舉辦的國際精英賽,與美國的同齡人過過招。雖然比賽的結果並不盡如人意,但通過為期兩周的訓練和比賽,孩子們都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與籃球高水平國家球員的差距,也學到了很多新的訓練方法和內容。

除了青少年籃球賽事平台,巴特爾的團隊還在打造一檔真人秀方式的籃球訓練節目,並計劃在不久的將來把賽事、訓練和真人秀結合在一起,建立一個更加立體化的青少年籃球培養平台。巴特爾介紹說,之所以選擇用真人秀的方式來體現籃球訓練的內容,就是為了以一種大眾更加熟悉和更容易接受的形式,讓喜歡籃球的孩子和他身邊的人們,更直觀地了解到真正高水平的籃球訓練是什麼樣子。通過豐富有趣且艱苦的各種訓練方式,讓參加這檔節目的球員,也將通過這種暴露在所有人面前的方式,去完成對自己的淬煉。球員們也將通過這種方式,來檢驗在成長中的自己。這檔節目不僅讓孩子們在籃球方面得到提高,也會豐富他們的閱歷,提高他們的毅力。並讓他們通過訓練、比賽和完成各種任務來領悟團隊協作,學會相互包容,懂得堅持的意義。

如今,姚明成為了新一任中國籃球掌門人,而外界也普遍認為中國籃球將迎來新的春天。這一點巴特爾非常認同,正處於轉型期的他也希望自己跟所有中國籃球人一起,在這個新時代裡,用自己的方式為中國籃球做出貢獻。

“我可以肯定的說,(中國籃球的春天)一定是的。我對大姚比較了解的,他的這種決心他的能力,我相信會給未來的中國籃球帶來很多好的東西,”巴爾說,“我每時每刻都會支持他!”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