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在東京跑“首馬”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孫怡靜
2017年02月27日08:2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東京跑“首馬”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我一定要在一個特別的賽事裡去完成自己的初全馬!”一直以來,這句話是我拿來逃避全馬的借口。雖然半馬於我而言早已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全馬卻總是令我望而卻步。但當我在8.2%中簽率的情況下拿到2017東京馬拉鬆名額的時候,似乎我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去逃避了。

  由於沒有在上海收到屬於自己的報名確認書,心裡總歸有點懸著,所以我選擇在東馬expo的第一天就去展館現場咨詢。在那裡,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東京馬拉鬆在服務方面的人性化:從地鐵站出來以后絲毫不用擔心找不到入口,因為入口處都會有志願者舉著牌子等候你的咨詢﹔進入展館以后,馬上會有賽事志願者走上前來為你提供幫助。從填寫確認單到領取號碼簿和參賽T恤,日語能力基本為零的我全程都沒有遇到任何溝通的困難。而且,我注意到,在展館做志願者的大多數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伯伯和阿姨,這樣的情景與國內以年輕學生為主的情境大相徑庭。

  由於東馬的開賽時間相比國內要晚一些,因此比賽當天並不存在“急匆匆”趕去比賽現場的焦慮,在從容地享受完早餐之后,我乘坐地鐵來到了今年東馬的起點。把“首馬”選在國外,自己內心還是有一點焦慮,但發令槍打響的那一瞬間,我心裡殘留的那一絲絲忐忑瞬間轉化為激動,而在全程42.195公裡的比賽沿途,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東京人民對於馬拉鬆的熱愛:從起點到終點,賽道的兩側都站滿了觀眾,這一天,賽道上的每一個人都是他們心中的英雄,賽道旁加油的群眾始終都在我們身邊,我從起點到終點都能聽到加油聲,而且沿路各個重要的景點或建筑前有各種表演。

  5小時15分53秒,雖然這個成績比我預計的5小時要晚了一點點,但能夠完成“安全完賽”的心願,我已經非常滿足。

  盡管隻有短短兩天時間,但無論是志願者阿姨的英語和熱情,還是比賽現場東京人民為參賽者提供的服務,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或許平時我們也能夠通過很多渠道了解到東京馬拉鬆的特色,但我相信再華麗的辭藻都不足以描述東京馬拉鬆的魅力。

  這一趟,來值了。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