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體壇深V

中文觀潮:“全華班”的底氣從哪裡來

李中文
2017年03月01日17: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日前,恆大集團明確提出2020年實現恆大足球“全華班”的目標。對於一個曾以引進強力外援聞名的知名足球俱樂部來說,這是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消息。

七年前,恆大集團涉足足球之初,沒有多少人會相信一個極其高調但卻始終顯得有些另類的“初生牛犢”會有什麼作為。可就在人們將恆大足球簡單定義為“金元足球”之時,恆大足球竟然以連奪中超聯賽冠軍的強勢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七年來,恆大足球連續七年奪得中超聯賽冠軍,其間還兩奪亞冠冠軍。對於一個“后進者”來說,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盡管恆大足球的確做事高調,的確時不時因引進世界知名教練和知名球員而引發轟動效應,但恆大足球通過引進知名教練和球員也的確達到了取得聯賽和亞冠好成績的目的。僅憑這一點,恆大足球就不知比那些花了冤枉錢卻一事無成的俱樂部要高明多少。

拿了那麼多中超聯賽冠軍、也拿了亞冠冠軍,恆大足球今后的自我調整空間在於:即便減少外援、乃至隊員由“全華班”組成,球隊依然可以拿中超聯賽冠軍、乃至亞冠冠軍。對於恆大足球來說,七年走下來,其收獲應該不止於拿了很多冠軍。無論是球隊的訓練管理模式、還是盛名之下積累的名氣與自信,應該講都是一筆難得的財富。著眼長遠,恆大足球今后的挑戰可能主要還是來自於2020年實現球隊球員“全華班”的構想。在一個一直借力強力外援的球隊中,恆大足球敢於提出三年后實現球員“全華班”的底氣何在?

其實,熟悉恆大足球的人都知道:2010年恆大進入足球,2011年便開始籌建恆大足球學校,2012年恆大足球學校便正式開學了。也正是這個現在學生規模已達2800人的恆大足校,以及恆大足球近幾年進行的梯隊建設,給了恆大足球2020年實現球員“全華班”的底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恆大足球四年多前的著眼青訓與梯隊建設布局,為當今的球隊結構轉型奠定了堅實基礎。

恆大足球在中超賽場已然成為標杆,在今后的發展進程中,球員結構注定會變,但“領頭羊”的位置決定了其成績不宜發生太大的變化。如果恆大足球“全華班”的目標如期實現,而以球員“全華班”出征賽場依然可以做到威風八面,那麼,恆大足球足以再一次令人們刮目相看。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