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用文化滋養“名人戰”品牌 

李中文
2017年03月08日13: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由人民日報社、中國圍棋協會主辦的中國圍棋名人戰,迄今已經舉辦至第二十九屆。走過近三十個寒暑,中國圍棋名人戰見証了幾代圍棋高手的巔峰對決,也記錄了紋枰對弈與傳統文化的水乳交融。 

追本溯源,圍棋既是愛好者手談的益智項目,也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自古圍棋喜好者眾,對弈之樂定有盤面攻防轉換的緊張刺激,真正使人欲罷不能的卻也缺不了那一份心鹜八極、神游萬仞的飄逸清雅。 

三十年來,中國圍棋名人戰走遍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留下的是目眩神迷的精彩對局,流傳的則是妙趣橫生的風雅故事。可以說,中國圍棋名人戰每走過一個地方,都會撒下弘揚國粹、傳播文化的種子,讓圍棋文化在中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如果說當初辦名人戰賽事靠的是膽識與魄力,如今辦名人戰則要靠責任與付出。一項賽事能辦三十年並不容易,而辦賽三十年的積澱自然也就成了一筆財富。三十年來,下棋的人在變,辦賽的地點在變,唯一不變的恰是名人戰賽事與中華文化的互融互通。 

當中國圍棋名人戰來到並不為很多人所知的四川鹽亭,當圍棋文化與嫘祖文化在名人戰賽事上產生交集與共鳴,第二十九屆中國圍棋名人戰也就有了獨特韻味與立足之本。而找尋地域文化與圍棋文化的契合點,也恰是名人戰賽事貼近基層實際、獲取新生動力的關鍵。事實証明,隻沒有名人戰賽事雨地域文化的互融互通,也就沒有賽事的與時俱進、傳承發展,名人戰賽事也就難以做到樹大根深、枝繁葉茂。 

三十年來,中國圍棋名人戰看似辦的是高手對決的圍棋賽事,實則傳播的是魅力獨具的圍棋文化。辦圍棋賽事,其核心就在於挖掘文化、傳承文化。一項圍棋賽事一旦失去了文化的滋養與支撐,那這項賽事也就失去了存續的根本要素,其發展前景自然難言樂觀。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