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马拉松赛事安全为上

2019年04月3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前几天,中国田径协会发出加强2019年马拉松赛事组织工作的《通知》,《通知》对确保马拉松赛事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

持续升温的办赛热请、日渐繁复的比赛仪式,一度令赛事参与者与承办者忘却了安全参赛、安全办赛的初心,一些马拉松赛事也因把握不好作秀与办赛的正确关系而引发议论。

其实,参加马拉松比赛要知敬畏、举办马拉松比赛更要知敬畏,毕竟马拉松赛事的超长赛道、比赛参与人数的超大规模、赛事组织及保障工作的超级复杂程度,都远非别的单项赛事所能类比。这是马拉松赛事的魅力所在,恰恰也是马拉松赛事更需安全办赛的责任所系。

从参赛的角度讲,科学锻炼、理智参赛一直不应淡忘,而且越是马拉松赛事红火之时越要检视自身是否具备当下参赛的能力与素质;从办赛的角度分析,营造赛事氛围固然重要,但所有的造势手段都要服从服务于快乐参赛、安全完赛才有意义和价值,而一旦比赛不在保障层面下足功夫、却在细枝末节方面过度强化,势必会引发负面效应。

对于中国田径协会而言,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其实也有诸多可供探讨之处。放就要放得开、管就要管到位、服就要服务出水平。从当前的国内马拉松运动发展趋势看,如何做到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如何做到精准服务、合理服务,相关管理与服务部门可能还要很多找差距、补短板的工作。而在所有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中,赛事安全问题始终应该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越是发展势头良好,越要重视安全问题,这是马拉松事业做大做强的根本;而任何忽略安全的侥幸之举,都难免带来不可预知的惨痛教训。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