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甲

新賽季中甲本周六拉開戰幕 

李斌
2017年03月09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劍下天山” 中甲大亂戰

前延邊隊隊長崔民的加盟對深圳佳兆業來說是一次幸運的交易。

2017賽季中甲聯賽將在3月11日拉開戰幕,關注點之一無疑是兩個升超名額。中國足球熱也在中甲聯賽中得以體現,與過去“不情不願”、“被沖超”的情況不同,本賽季有多達7支球隊為沖超而戰,也讓本賽季的中甲競爭變得激烈而殘酷。

多達7隊為沖超而戰

無論是受誘於中超的80億元“蛋糕”,還是受到足球熱情的激勵,新賽季中甲聯賽在沖超軍團的帶動下,以一個嶄新的面貌出現在球迷眼前。廣州恆大、天津權健給沖超軍團樹立了資本勝利的標杆,延邊、貴州智誠則披上“草根平民”的外衣,這些都讓現有的中甲球隊有所啟發。

“燒錢”依然是本賽季中甲的關鍵詞,但天津權健成功沖超后,本賽季中甲聯賽的投入力度並不算大。根據德國《轉會市場》統計,中甲聯賽在冬季轉會中僅有5345萬歐元的轉會投入。資金投入總額的減少並非說明資本力量失去了市場,其中,僅僅深圳佳兆業一支球隊就佔據了接近50%的份額。

本賽季中甲有些尷尬,中超更多球隊擴大投入,在轉會市場搶盡球員資源。在國內球員尤其是U-23球員身價倍增的情況下,大多中超球隊都是面臨有價無市無人可買的狀態,更何況低一級別的聯賽。以深圳佳兆業為例,新賽季為沖超設定的投入可以用“無上限”來界定,但這些投入可能大部分集中在邀請埃裡克森團隊執教、購買外援以及未來設置各種刺激性獎金。

在轉會市場上,深圳佳兆業花費了2723萬歐元,但在前延邊隊隊長崔民的轉會費上花費了約8000萬元人民幣,這還算是一次幸運的交易,國內轉會市場根本無法提供太多球員讓這些沖超球隊選擇。而在武漢卓爾,張耀坤的加盟對球隊來說同樣是揀到了“寶”。

外援發揮或決定各隊前景

資本投入並非一支中甲球隊沖超的決定性因素。新賽季中甲,武漢卓爾、深圳佳兆業、北京人和、石家庄永昌、大連一方、北京北控、青島黃海均是要沖超的球隊。“七劍下天山”,誰會是最后的勝利者,現在暫時無跡可尋。

在高投入的深圳佳兆業之前,武漢卓爾是更大的沖超熱門。雖然在資本投入方面不及深足,但武漢卓爾迎來了上賽季長春亞泰的頭號射手莫雷羅、上海上港的埃弗拉,加上經驗豐富的張耀坤、黃希揚加盟,這是足以幫助球隊沖超的班底。在中甲,外援能力依然決定著各隊的前景,深圳佳兆業就將賭注壓在了哥倫比亞國腳前鋒普雷西亞多身上。

北京人和同樣是沖超熱門,河南建業中場大將伊沃的加盟讓這支本就有中超實力的球隊更加引人注目,而另一支球隊石家庄永昌則迎來了亞冠射手王阿德裡亞諾。

在沖超球隊越戰越亂的情況下,中甲作為低一級聯賽的功能其實並沒有發揮出作用。按照聯賽金字塔的構建,低級聯賽應該比中超擁有更多有潛力的球隊,且聯賽會發揮出更多支撐功能。但遺憾的是,目前中甲實際上和中超各自為戰,兩者僅在升降級及轉會市場上有交集。

中國足協新賽季實行U-23新政,最理想的其實應該是為中甲設定更多的強制上場名額,可惜這種情況並沒有出現。因此,中甲除了球隊的競技水平稍低之外,其實和中超沒有太大差別。除了沖超球隊在激烈競爭外,其余則是保級球隊在苦苦掙扎。而像杭州綠城這樣年輕化且以培養年輕球員為重點的球隊,實際上除了在中超生存困難外,在中甲同樣不易生存。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