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申花紅牌搶風頭 談談球場的德藝雙馨

黃宇龍
2017年03月13日08:2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天談談德藝雙馨

你知道嗎?這賽季到現在,歐洲四大聯賽的領頭羊都還沒吃過紅牌。

昨天不經意間查看歐洲四大聯賽的相關數據,發現了一個“驚人”的情況:聯賽打過了三分之二,目前英超、德甲、意甲和西甲中的領頭羊球隊,居然都沒有吃過紅牌——這是逼著我們要談談“德藝雙馨”的話題了。

先來看一組數據,都以截至本周末聯賽開打前為准。英超,已經打完的27輪比賽,共產生30張紅牌,一共13支球隊領受,但切爾西至今沒有紅牌紀錄,過去5個賽季,切爾西沒有任何單賽季紅牌少於3張的紀錄,這賽季,球踢得好,似乎作風和脾氣也好了。德甲前24輪比賽,共產生42張紅牌,聯賽18支球隊,除了領頭羊拜仁,其余球隊都有。多特蒙德在之前兩個賽季都保持沒有紅牌的良好形象,本賽季這個風頭被拜仁搶了。西甲前27輪,紅牌總數為68張,除了領頭羊巴薩,其余19支球隊都有。同時巴薩還是“招引”犯規最多的球隊,別說人家有干爹的梗,別人喜歡踢人家也是事實。最夸張的當然是意甲,前27輪共70張紅牌,尤文圖斯(領頭羊)、羅馬和烏迪內斯暫時沒有紅牌,其余17支球隊有紅牌紀錄,其中博洛尼亞一個隊吃了10張。

為什麼有的隊經常吃紅牌,為什麼有的隊就是不會被罰,這是個沒辦法回答的問題。但四大聯賽領頭羊打到現在都保持干淨紀錄,這或許說明一些問題:能最大限度把精力放在提升自己的水平上,或許會讓觀眾認可,也會讓裁判有一些好感。

好了,你們知道我會把話題轉回來的,沒錯,我還是會說回到中超。上賽季,中超全部30輪聯賽共產生35張紅牌,在16支球隊中,隻有天津泰達沒吃過紅牌,也不知道最終中國足協年末的公平競賽獎金能發給他們多少。16隊、35張,平均下來一個隊2.18張。15支球隊中,上海綠地申花拿到5張,是所有球隊中最多的。

沒錯,申花是上賽季拿紅牌最多的球隊。這可不是啥好名氣、好現象。

本賽季首輪中超即產生4張紅牌,我隱約覺得,這似乎不是好兆頭。前兩年掏牌時還有些唯唯諾諾、哆哆嗦嗦的那些“嫩哨”們,如今已經開始自信滿滿。坊間有說法是,現在轉播機位多,裁判能在耳機中得到一些“支援”,如果是板上釘釘、確鑿無疑的犯規,他們開始變得毫不手軟,因為大環境就是重罰球場非技術動作。

周六晚間秦升對維特塞爾的犯規,秦升或許還停留在體校踢野球的認知水平,把一些無意義的小聰明帶進比賽,我替電視台的導播同志問你一句:你到底想躲過幾號機?

周日,申花出了重罰的決定,這種糾錯力度真的特別需要。波耶特個人執教風格也頗多激情,這個在保級階段的英超桑德蘭身上,我們多次見識,但激情不等於粗魯,更不等於自殘式的侵害。

這個賽季,申花雄心壯志,雖然是魔鬼開局,但4比0和1比1的結果都還不錯,如果眼睜睜看著這種“踩踏”過去,后果恐怕難以預料。這張大罰單對申花真正走上德藝雙馨的舞台,有無比積極的意義,必須點個贊。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