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余清楚:打造人民體育全媒體和全產業鏈平台

2017年03月16日11: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發布人民網“人民體育.健康中國”戰略。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發布人民網“人民體育.健康中國”戰略。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歐興榮) 人民網“人民體育·健康中國”戰略發布暨人民體育客戶端上線儀式今日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大廈舉行。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發布人民網“人民體育·健康中國”戰略,他表示,人民網將打造“人民體育”全媒體平台,同時著力構建“人民體育”全產業鏈平台,實現“兩翼齊飛”。未來將致力於打造優秀的體育文化、發展先進的傳播渠道、提供優質的體育服務、打造開放的合作平台。積極推動體育強國建設,“發展人民體育,共筑健康中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以下為余清楚總編輯講話稿全文

首先,感謝苟仲文局長發來的賀辭。

尊敬的趙勇副局長、王一彪副總編,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今天集聚一堂,共同見証人民網“人民體育 健康中國”戰略發布暨人民體育客戶端上線儀式。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這是今后十幾年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綱要》的發布也開啟了建設健康中國新征程。

人民日報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一直重視體育領域的宣傳報道,深入宣傳貫徹有關體育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

近年來,人民日報社在推進傳統媒體融合發展的道路上大膽探索,在增強傳播力和影響力方面掌握了主動權。

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是人民日報融合發展的新媒體旗艦。在剛剛結束的今年兩會報道中,人民網全力做好融合傳播,融媒體鏈條火力全開,為網民朋友們獻上一場異彩紛呈、高潮迭起的傳媒盛宴。人民網成立由前方37位記者、后方200多位編輯組成的兩會報道團隊,全面深入報道兩會、制作推出優質產品、傾力打造直播盛宴,通過全媒體形式多終端平台,實時准確傳遞信息,引導話題輿論導向,形成了多渠道、廣覆蓋、立體化、融傳播的兩會報道。人民網推出中文、9個外文語種和5個少數民族語言版本的兩會專題,截至3月15日,共發布兩會報道13477篇,其中外文稿件2438篇﹔73位副部級以上嘉賓做客人民網﹔大型直播欄目《兩會進行時》訪問量超過1.2億,直播時長達120小時,創網站兩會報道新紀錄﹔兩會報道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閱讀量達到5850萬,遠超去年﹔稿件在外媒落地數量,“兩會調查”“我托書記省長捎句話”欄目參與數等均創新高。據統計,人民網兩會相關報道和策劃累計瀏覽量超8億,傳播效果顯著。

當前,國家正大力推動全民健身、健康中國戰略,中央和國家有關發展體育的文件密集出台,體育在經濟、社會、文化、健康等諸多領域的多元功能日益彰顯, 民眾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高漲,各地政府都開始積極布局體育產業,體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

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推動我國體育事業不斷發展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踐行“健康中國”戰略,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隻有全民參與,才能實現健康中國。

媒體作為體育產業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們人民日報人民網積極對接國家戰略,決心在體育領域加大布局,打造“人民體育”品牌。

今天,人民網發起“發展人民體育 共筑健康中國”的活動,就是我們積極對接國家戰略的舉措,這同時也是人民網積極推進深化改革和轉型升級的切入點,也是人民日報社深度融合發展的一次重大布局。“發展人民體育 共筑健康中國”的理念,將依托人民日報和人民網的整體優勢資源,做出亮點、做出特色、做出影響力,力爭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引領主流媒體傳播全民健身理念,加快推進和服務“健康中國”建設。

我們將打造“人民體育”全媒體平台,同時著力構建“人民體育”產業平台,實現“兩翼齊飛”。

我們將致力於打造優秀的體育文化。內容是人民網的核心競爭力。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網上的人民日報”,做最好內容的網站,一直是我們奮斗的目標。我們將推出一系列關於體育發展和體育人的品牌欄目,我們將講好最動人的中國體育故事,我們將弘揚最鼓舞人心、正能量的體育精神,我們將傳播科學、健康、綠色的理念和價值。

我們將致力於發展先進的傳播渠道。經過多年發展,人民網已經形成集網站、網絡電視、網絡廣播、電子屏、手機報、微博、微信、客戶端於一體的綜合傳播格局。“人民體育”全媒體平台包括人民網體育頻道、人民體育兩微一端,平台內容同時與報紙積極聯動。3月9日,由人民體育承辦的中國圍棋名人戰總決賽剛剛落幕,相關微博話題閱讀730萬,百度新聞匯總數據100萬,無論從傳播覆蓋面還是賽事影響力來看,均創下歷屆之最。今天,人民體育客戶端的上線,意味著人民體育在移動端的布局又一次取得重要進展,成為我們傳播力建設的重要一環。

我們將致力於提供優質的體育服務。比如我們的“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就是由中國田徑協會、人民體育和中跡體育強強聯手,為廣大跑步愛好者奉獻的一場集親民、便捷、個性、文化、特色於一身的群眾性體育賽事。未來,人民體育還將聯合地方政府,在足球、籃球、自行車、羽毛球等項目上打造更多的“健康中國”系列賽,以實際行動落實“健康中國”戰略。

我們將致力於打造開放的合作平台。體育事業需要凝聚全社會的力量。今天,國家體育總局趙局長和來自全國各地的相關領導都來到這裡。我們將會在發展群眾體育活動、助力全民健身、運營體育賽事、培養體育人才、弘揚體育文化等方面開展密切的合作。我們也和多個領域與行業內的相關機構及知名企業接觸,達成戰略合作。我們希望,人民體育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我們歡迎社會各界人士與我們聯系,大家共同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而努力。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讓我們攜起手來,戮力同心,砥礪前行,積極推動體育強國建設,發展人民體育,共筑健康中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謝謝!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