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體育·健康中國”戰略發布暨人民體育客戶端上線

杜兆才:助力健康中國建設田徑義不容辭 

2017年03月16日13: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今天上午,人民網“人民體育·健康中國”戰略發布暨人民體育客戶端上線儀式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田協副主席杜兆才現場致辭,他表示,發展田徑運動,為大眾健康服務,助力健康中國建設,是中國田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他還透露,中國田協即將推出“我要跑奧運”選拔活動,將選拔出2名大眾選手參加奧運會。

杜兆才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一彪副總編、趙勇副局長,各位嘉賓、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很榮幸今天來到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出席“人民體育 健康中國”戰略發布暨人民體育客戶端上線儀式。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條件,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習近平總書記說,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民小康。作為運動之母、體育的基礎大項,田徑在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全民族健康有著重要的作用。

發展田徑運動,為大眾健康服務,助力健康中國建設,是中國田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近年來,中國田徑協會抓住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成為國家戰略的歷史機遇,積極推動田徑進校園和以馬拉鬆賽為主的路跑活動,構建以馬拉鬆為龍頭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少年強,中國強。體育強,中國強。青少年身體素質關乎國家的未來,青少年體育也是中國體育的未來。我們與教育部門密切合作,大力推動少兒趣味田徑進校園活動,並倡導建立全國田徑業余訓練大聯盟,推動田運進入校園,為增強青少年體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作貢獻。

今年,我們還將以奧運帶動全民健身,中國田徑協會將推出“我要跑奧運”選拔活動。在東京奧運會上,將選拔出2名大眾選手參加奧運會,這也是奧運與大眾健身的深度融合。近年來,我們還將大力發展馬拉鬆運動,在取消賽事審批的同時,加強行業管理、提升服務水平,激發市場活力,引領馬拉鬆運動蓬勃發展。

2016年,在中國田徑協會備案的全國馬拉鬆及相關的路跑賽事有328場,參賽人次達到了280萬,涵蓋了全國30個省區市133個城市,奔跑的中國成常態,也成為中國大地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當今,馬拉鬆已超越體育本身,成為滿足人民健身需求、提高人民幸福指數、宣傳城市品牌形象、助力社會經濟發展、推動城市文化繁榮、促進社會和諧、凝聚人心的綜合性民生工程。其多元化社會功能和社會價值日益彰顯。

當前,我國馬拉鬆運動發展迎來新的歷史機遇。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健康中國2030計劃綱要》,“共建共享 全民健康”被確定為建設健康中國的戰略主題。作為具有廣泛群眾基礎項目,馬拉鬆有能力、有義務在推動全民健身、發展體育產業、弘揚體育文化、建設健康中國大潮中擔當起排頭兵的角色。以奔跑的中國彰顯中國的熱力和活力。我們希望通過馬拉鬆改變的不僅僅是跑步者的健康,更重要的是通過跑者、媒體、賽事組織方等社會力量,積極宣傳健康科學跑步,向整個社會傳遞出健康生活的方式和理念。

當前,中國的田徑事業和馬拉鬆事業都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中國田徑協會被賦予新的時代責任。今年,中國田徑協會將與人民體育、中跡體育共同主辦“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通過精心的策劃、科學的管理、專業的運營,打造老百姓門口的優質的賽事。同時,希望人民網以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為契機,在未來打造更多滿足人民健康需求、推動城市文化繁榮、促進社會和諧、凝聚核心的精品賽事,帶動更多的百姓積極參與到全民健身中來。

今天,人民網發布“人民體育 健康中國”戰略,體現了人民網作為新聞媒體的責任與擔當。中國田徑協會願與人民網一道攜手並進,開拓創新,以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為契機,發展人民體育,共筑健康中國。謝謝大家。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