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中怡 辣妹子有顆大心臟(中國新棋譜)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7年03月17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譚中怡在比賽中。
  新華社發(資料圖片)

  棋手小傳

  譚中怡,生於1991年,重慶人。5歲半開始學習國際象棋,進步神速。2000年至2002年,三獲國象世少賽冠軍,五奪代表全國分齡組最高水平的李成智杯。11歲成為職業棋手,15歲在全國體育大會擊敗棋后謝軍,20歲首獲世團賽冠軍,奪得世界大運會個人與團體雙料冠軍,25歲以不敗戰績幫助中國女隊12年后重奪奧賽冠軍。2017年女子世錦賽折桂,成為世界國象史上第十六位棋后,晉升男子特級大師。

       

  橫舉一柄長槍,瞄准前方,仿佛正要叩響扳機——這張頗有“女漢子”氣概的照片,被26歲的譚中怡用作了微信頭像。3月4日凌晨,小譚沉寂近3個月的朋友圈更新了,寥寥數語和幾張照片,記錄了跌宕起伏的德黑蘭世錦賽之旅。

  “譚中怡贏了,奪冠了!”2017年國象女子世錦賽決賽加賽當晚,中國隊教練余少騰在微信群裡,用語音激動地向大家報告喜訊。出征前,或許很少有人預料到這個賽果,但擁有一顆“大心臟”的譚中怡打出了如此漂亮的“一槍”,為中國國象射下了第十一個棋后頭銜。

  “沒想到能走到最后,願望全都實現了。”直到抵達首都機場,譚中怡懸著的心才算完全落地。望著懷中的冠軍獎杯,這個重慶辣妹子不改調皮本色,“如果說有遺憾,那就是這麼艱苦的比賽,竟然還沒瘦下來。”

  世錦賽遭遇6位對手,4次通過加賽晉級

  征戰世錦賽前,譚中怡的等級分排在世界第十四位,在中國隊派出的7朵“金花”中,她並非最有希望的沖冠點。“以前我的最好戰績是32強,這次希望能走得遠點,別那麼早回家。”譚中怡從不掩飾對勝利的渴望,卻不願用目標禁錮自己,“拋開一切,努力去做就好。”

  盡管擁有一顆平常心,但通往棋后的道路比想象中更為艱難。世錦賽第二輪,譚中怡與烏克蘭的前棋后烏什尼娜狹路相逢,兩盤慢棋打成平手,不得不通過加賽快棋一決高下。連續7輪較量,直至最殘酷的突然死亡快棋,譚中怡才涉險過關。驚心動魄的場面,連見多識廣的余少騰都連呼“太刺激”。

  未曾想,“加賽”從此成了譚中怡前行的標簽。世錦賽遭遇的6位對手,4個通過加賽決出勝負,譚中怡一次次被逼到懸崖邊,又一次次力挽狂瀾,強大的心理素質和臨場能力令人驚嘆。最經典的一戰來自半決賽,面對印度名將哈利卡,譚中怡在25分鐘快棋中先輸后贏,而后在10分鐘快棋先贏后輸,5分鐘超快棋一度瀕臨崩潰,卻被她頑強扳了回來,“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氣勢徹底壓垮對手的心理防線,使其在突然死亡快棋中因超時判負。

  當譚中怡在決賽再次上演“加賽好戲”,一舉擊潰以超快棋聞名於世的烏克蘭名將安娜·穆茲丘克,整個世界棋壇都被這個“過五關斬六將”的中國姑娘所折服。“這次譚中怡的加冕之路應該說是這幾屆淘汰賽中最驚險的一次,她在關鍵場次所表現的冷靜,即使放我在這個賽場上,恐怕都做不到她這麼出色。”曾四奪棋后的謝軍感慨道。

  如此“定海神針”般的表現,對譚中怡來說已不是第一次。在2016年第四十二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上,她以7勝4和的不敗戰績斬獲第四台次金牌,幫助中國女隊12年后重奪冠軍。正如中國國象隊總教練葉江川所言,譚中怡身上有一種特別的韌勁和精氣神,“很多棋手到了一定時期可能會失去激情,失去前進的動力,但小譚跟我說過,她要集中精力好好下棋,而且要下很長時間,這一點非常值得年輕棋手學習。”

  日積月累,換來世錦賽一飛沖天

  在譚中怡之前,中國國象出過4位棋后,尤其是“天才少女”侯逸凡,20歲出頭已四度登頂,達到同輩女棋手難以超越的高度。不過,譚中怡卻沒有把“這座大山”當成負擔,始終按照自己的節奏積蓄力量,“國象選手需要多積澱,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這樣平和、冷靜的心態,源自譚中怡的成長經歷。在她最初學棋時,“體育迷”父親本來想送她去圍棋班,因為滿員才轉投國際象棋。沒想到,小譚天生就是下國象的材料,年僅10歲就三奪世界分齡組少年冠軍,創造了國際象棋界的一項紀錄。2006年全國體育大會上,15歲的譚中怡與棋后謝軍大戰數十回合,加時賽爆冷取勝,一戰成名。

  或許少年時光太過一帆風順,步入青春期的譚中怡一度遭遇“成長的煩惱”,徘徊在國家隊主力陣容之外。有一次,她向國家男隊隊長倪華討教女子殘局偏弱問題,前輩的秘訣無外乎兩個字:刻苦。於是,譚中怡加大了訓練量和比賽量,每年不算快棋要下200盤左右,一步步提升棋力。“我知道傷仲永的故事,我絕不會續寫。”譚中怡不斷對自己說。

  2011年,譚中怡迎來了第一個收獲季。女子世團賽的冠軍,讓一直專注於國內賽場的她,感受到世界一流高手間的競爭,也意識到自己的上升空間。“我找葉老下超快棋將近有100盤,讓我對快棋有了更多的感覺和經驗。”對譚中怡的勤奮,葉江川很是欣慰,“小譚快棋很有辦法,攻擊性很強,經常有一些巧妙的戰術手段,這和平時的磨練分不開。”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譚中怡日積月累的努力,最終換來世錦賽的一飛沖天。從德黑蘭歸來,鮮花、榮譽與嘉獎接踵而至,山東景芝酒業專門為她辦了奪冠慶功會,贈送了昂貴的藍寶石。但這些沒有擾亂小譚的心神,“‘棋后’的稱號對我不會有特別大的改變,這並不代表我就比其他棋手強,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向別人學習。”

  棋盤前文靜大氣,聊天時是段子手

  在不熟悉的人眼中,棋盤前凝神靜思的譚中怡是文靜、大氣、持重的。但在國象圈子裡,她卻是有名的開心果、段子手。相熟的棋手或記者遇到她,總喜歡逗她兩句,親切的叫一聲“小譚”。

  既有重慶女孩的潑辣,又不失溫暖與嫻靜,譚中怡看似矛盾的性格中有一種特別的魔力,讓人忍不住親近。賽場上,無論何時鏡頭對准小譚,從未見她有任何的躲閃。聊天時,她的直言快語夾雜著“自黑”,常常令人忍俊不禁。“看不出來胖嗎?那是因為那天衣服挑得好,以后找對象得挑個眼力不好的,夏天盡量不見面。”小譚打趣起自己一點也不心軟。

  如此的洒脫、率真,不僅體現在待人接物,也融入對棋的認知。“有人喜歡專注做一件事,有的人想看看不同的風景,而我是后者。我對下棋沒有那麼多的抱負,能保持不錯的狀態,相比自己有進步就可以了。”譚中怡很欽佩堅持到30多歲還在一線的趙雪,“現在‘95后’小姑娘上升很快,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總告訴自己還得加把勁啊。”

  譚中怡很戀家,在重慶時每天走路去棋院,還不到10分鐘。2013年從上海財經大學畢業后,譚中怡逐漸嘗試做一些教練工作,並在家鄉試水國象推廣。“我是去開荒的,想做接地氣的比賽,在學校扎下根,給家鄉留下一些國象種子。”非奧項目並不主流,僅靠個人推廣難度不小,但譚中怡卻很堅定,“其實國象發展的空間很大,隻要有人肯去做,總有一天學國象的青少年也能特別多。”

  在譚中怡的心中,加冕棋后並非唯一的夢想。“女子棋手的巔峰時期一般在30歲上下,未來我會更投入,爭取在棋上走得更遠,最好能保持到35歲。”說到這個“小目標”,譚中怡又恢復了“女漢子”神採,眼神清亮而富有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7日 23 版)

(責編:王吉全、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