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體育·健康中國”戰略發布暨人民體育客戶端上線

張新:西藏自治區深度挖掘民族傳統體育項目

2017年03月17日13: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趙雪晨) 北京時間3月16日,人民網“人民體育•健康中國”戰略發布暨人民體育客戶端上線儀式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大廈成功舉行,在本次活動的“發展人民體育 共筑健康中國”圓桌論壇上,西藏體育局副局長張新表示西藏自治區將深度挖掘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打造品牌賽事。

當談到發展全民體育文化這一話題時,西藏體育局副局長張新坦言,多年以來,西藏的全民健身、競技體育以及體育產業,跟內地的發達省市的還是有相當大的距離,有相當大的差距。但是,黨的十八大以后,西藏這些年的體育工作發展走上了快車道。去年10月份,自治區人民政府正式頒布了西藏自治區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計劃提出,到2020年的時候,全區每周參加一次體育活動的150萬人以上,經常參加體育活動的100萬人以上這對於全區人口隻有300萬的西藏來說實屬不易。

張新在圓桌論壇上稱,“地廣人稀,幾百公裡出去見不著人,我們就很難像內地這樣組織這種集中性的全民健身活動。所以,我們在“十三五”期間考慮發展西藏的體育全民健身運動,一方面是培養體育文化,就是讓大家轉變觀念和對體育的認識。”正因如此,西藏自治區開始挖掘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包括像響箭、藏騎等傳統項目,這些運動與地域民族的特點、氣候,都比較相應。不僅對於健身有益,而且也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種傳承。

相比於其他地區,西藏擁有國內最好的登山資源。西藏憑借這項優勢開展了喜馬拉雅穿越、林芝半程馬拉鬆賽等多項品牌賽事活動。而攀岩運動已經被列入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這也是西藏競技體育中的優勢項目,這對於西藏體育來說無疑又是一個重大利好。

(責編:趙雪晨、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