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天津全運會籌備進入沖刺階段 協同推進"全運惠民工程"

2017年03月20日17: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記者胡雪蓉) 8月27日至9月8日,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將在天津市舉辦。在今天召開的第十三屆全運會改革創新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書記、第十三屆全運會組委會副主任陳浙閩詳細介紹了目前天津籌備全運會的情況。

陳浙閩表示,第十三屆全運會籌備工作啟動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下,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指導幫助下,天津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體育工作的指示要求,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加強組織領導,健全組織架構,嚴格落實責任,扎實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在籌備過程中,我們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辦好全運會的重要意義,努力提升政治站位,突出‘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主題,體現全民參與﹔突出創新引領,體現時代特色﹔突出儉朴節約,體現辦賽新風。

做好新增群眾比賽項目工作 協同推進“全運惠民工程”

本屆全運會在羽毛球、乒乓球、攀岩、輪滑、圍棋、象棋、太極拳等19個大項設立了群眾體育比賽項目,旨在讓更多的“草根選手”和民間高手在全運會賽場上展現風採。“增加群眾比賽項目,是國家體育總局推動全運會改革的重大舉措,是本屆全運會的最大亮點。我們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按照與競技比賽項目同規格、同標准的原則,成立了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組織工作領導小組,下設競賽部、場館部、保障部及綜合辦公室等辦事機構。同時組建各項目競委會、裁委會、仲裁委員會,提供競賽所需的各項保障和服務,制訂了詳細的賽事組織工作方案。”陳浙閩說。

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共計19個大項,預計參賽群眾達7000人,裁判技術官員1000人。按照廣覆蓋原則,將比賽場館設在學校、社區、健身公園、酒店、行業單位,最大程度貼近群眾。我們將高標准、高水平做好群體比賽各項安排工作,制定賽事總規程、各單項規程,落實比賽器材,做好接待工作,力爭把這屆全運會最引人注目的改革創新項目辦好,推動全民健身活動向全面和縱深發展,讓廣大群眾共享辦賽成果,使全運會成為推動“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窗口和舞台。

陳浙閩介紹稱,在全運會籌備工作中,天津市積極探索在全運會舉辦地優先發展群眾體育事業新模式,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完善市、區、街鎮、社區(村)四級全民健身設施網絡,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倡導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舉辦全運會帶來的實惠。2016年共舉辦市級活動210項,參與市民達200萬人次,廣大人民群眾主動參與健身的意識不斷提高,在全社會形成了崇尚健身、參與運動、支持和推動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做好開閉幕式籌備工作 高標准建設比賽場館和全運村

陳浙閩告訴記者,全運會開閉幕式確定了以體育儀式為主,文體展演為輔思路。“目前已與確定創意團隊進行了多輪座談交流,提出明確要求,力求把思想性、藝術性、群眾性、觀賞性有機結合起來,做到政治站位高、主題思想鮮明,注重節儉,力戒奢華。目前開閉幕式文體展演方案正在修改完善,開閉幕式組織工作也在抓緊進行。

據悉,全運會在天津賽事涉及場館47個,其中新建場館21個,改造15個,利用現有場館11個。“目前新建改造場館進展順利, 4月底前全部竣工。全運村供全運會使用的81棟樓座,已全部封頂, 5月底前竣工。在場館和全運村建設過程中,注重落實節儉辦賽的要求,既滿足比賽需求又考慮賽后利用,確立了以市體育局系統、高校和區級場館為主,企業、社會場館為輔的場館布局模式,新建的21個場館中的10個布局在高校。”陳浙閩說,“在全運村建設中,注重商賽結合,實現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媒體村‘三村合一, 既節約建設費用,又可提高綜合服務效率。

營造喜迎全運輿論氛圍 有序推進各項綜合保障工作

自天津全運會籌備以來,組委會組建了以天津媒體為主的全運會官方新聞報道團隊,中央各媒體積極行動,做了大量宣傳報道。陳浙閩表示,目前媒體運行、主新聞中心建設、社會宣傳、文化活動等重點工作正在全力推進。圍繞“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主題,大力弘揚“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確定雙首金日(馬拉鬆)、倒計時100天、“我要上全運”啟動儀式、火炬傳遞等重點活動,激發各行各業及廣大市民關心、參與、服務全運會的熱情。

在綜合保障方面,競賽場館和全運村安保配套設施建設工作正在全力推進,制定完善了証件管理、電力保障、交通保障、消防安全等應急處置預案,確保萬無一失。完成了志願者招募工作,細化完善了醫療衛生保障、食品藥品監督檢查、反興奮劑、接待服務等工作方案。

廉潔節儉綠色辦賽 有效推進城市綜合整治

陳浙閩說:“第十三屆全運會將切實做到廉潔節儉綠色辦賽。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有關辦賽辦會規定,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加強對大額資金使用、市場開發、贊助捐贈物資管理等重點部位、關鍵環節的跟蹤審計和全過程監督。嚴格控制經費支出,對重大項目、器材裝備、配套設施,實行嚴格的招投標和政府採購制度,注重生態環保,資源高效利用,避免鋪張浪費。”

此外,為了迎接全運會召開,從去年開始天津市大力推進街景立面美化提升、淨化亮化改造提升、交通秩序整治、城市文明創建等重點工作,全面提升生態環境質量,突出文化品位,彰顯城市特色,著力提升城市品質和管理效能,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以環境優美、服務優良、安全有序、文明和諧的城市形象迎接第十三屆全運會召開。

陳浙閩表示,天津全運會籌備工作已經進入到了攻堅沖刺階段。天津市委、市政府將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指導下,以堅定信心和必勝決心,舉全市之力,積極扎實有效推進各項工作,把本屆全運會辦成一屆創新、安全、節儉、綠色、精彩的體育盛會。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