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2016中國馬拉鬆傳播報告》發布 組委會輿情應對亟待加強

2017年03月20日17: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在會上發布《2016中國馬拉鬆傳播報告》。(陸維沁/Osports全體育傳媒 版權作品 嚴禁轉載)

人民網上海3月20日電(記者 楊磊 王月) 3月20日,2016中國馬拉鬆年會在上海舉行。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在會上公布了《2016中國馬拉鬆傳播報告》。

《2016中國馬拉鬆傳播報告》(下簡稱“《報告》”)由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共同推出。通過統計與分析2016年與馬拉鬆相關的新聞網站、論壇、博客、報刊、微博、微信、APP等200多萬條數據,《報告》得出了馬拉鬆賽事在全年的傳播趨勢、地域分布、渠道分布、相關話題群體畫像、傳播技巧等特點,如女性群體更熱愛用馬拉鬆話題展現新女性形象,青年網民發聲更多,跑團等興趣共同體正在崛起等。

其次,報告梳理了去年引起較廣泛熱議的18件馬拉鬆負面輿情,其中“猝死”、“替跑”在2016年中國馬拉鬆輿情傳播中引起了較大反響,由此也直接催生中國田協決心嚴懲“替跑”行為管理條例的出台。據《報告》分析,大部分負面輿情在發生三天內,賽事組委會會做出回應,但是在回應方式上,基本都是處於被動表態。在全部18件負面事件中,組委會採取正式或非正式回應的有13件,主動回應的隻有10件。可以說,目前中國馬拉鬆賽事組委會缺乏對輿情影響的認知,在賽事輿情處置上亟待加強。

另外,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成熟和傳媒方式的嬗變,移動輿論場對馬拉鬆賽事的傳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然而相關賽事在官方網站、微信、微博等方面的建設上面臨著開設賬號不足、信息推送不及時、互動不到位的情況,未充分發揮“指尖上的影響力”。

最后,《報告》以2016年武漢馬拉鬆輿情分析為例,從“數讀漢馬”、“傳媒熱度”、“網民關注度”、“受眾人群畫像”、“賽事口碑評價”、“重點人物”、“賽事對比”、“視頻傳播”等方面進行統計分析,給出可視化的動態分析結果及可視化報告,以期為活動主辦方和承辦方在以后各項賽事的組織過程中提供宣傳、營銷等方面的有益參考。

此次人民網公布的《2016中國馬拉鬆傳播報告》通過詳實的數據、科學的分析,從當下信息環境、輿論生態的角度,為馬拉鬆賽賽傳播的管理和實踐提供了若干建議,讓各賽事組委會了解輿情對於賽事品牌的重要影響。

 

(責編:張帆、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