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新華社:國足抗韓攻略——重用曹赟定

2017年03月22日08: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鄭道視點:國足抗韓攻略——重用曹赟定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鄭道錦)無路可退的國足將於23日晚在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中碰上實力強勁的韓國隊。盡管對手受到傷病和進攻核心孫興民停賽的打擊實力略有受損,但在前五場中一場不勝、且連續四場不進球的國足要想戰勝實力高於自己的對手顯然十分困難。不過此刻國足還有裡皮這位戰術大師,老謀深算的他或能採用正確的指揮助國足擊敗從未在正式大賽中勝過的“太極虎”,在主場創造奇跡。

  裡皮在上一場對卡塔爾隊的比賽時在心理、陣型和戰術這三個方面已初步扭轉了國足此前的頹勢:在心理上他在賽前通過媒體和隊內講話不斷為國足打氣、增加自信,在陣型上他一改保守的五后衛為激進的433攻擊陣型,在戰術上他要求隊員們自始至終要勇於進攻和冒險,雖然很可惜最終未能贏下對手,卻明顯令國足打出了此前未有的自信和內容,幾次擊中門框的射門也讓人看到了國足在12強賽中贏球的希望。

  記者非常贊同裡皮鼓勵國足勇於進攻的思路和做法,根據他在對卡塔爾一戰的布置和在1月份的中國杯比賽中的指揮,國足在這場對韓國隊的比賽中很可能會沿用433攻擊陣型主攻,通過在主場打出氣勢來最大限度地增加國足取勝的可能。然而裡皮面臨的最大問題是這支國足明顯缺少一個穩定的得分手。誰能在對韓國隊的比賽中為國足進球?在目前國足的幾名正印前鋒中,張玉寧尚顯稚嫩,武磊已數次揮霍良機,郜林和於大寶則狀態存疑,國足實在無鋒可依。對韓國隊的比賽用積極的進攻“奪勢”固然重要,但關鍵還是得有人得分,且對韓國隊這樣的對手,尚不知國足的進攻勢頭能維持多久。

  記者認為,既然無鋒可依,則應採用中距離“多點開花”之策,在戰術上鼓勵隊員增加在對方禁區前沿的射門,寧可射偏、射高而不能猶疑和互相推卸臨門一腳的任務,這樣才能增加進球的可能性,而對於在上場比賽中替補出場有突出表現的曹赟定,裡皮應給予更多的上場時間和更大的進攻使命,他或成為攻破韓國隊城池的關鍵人物。

  首先,從知己知彼的角度,我們來看看韓國隊主帥施蒂利克最有可能排出的首發陣容。韓國隊本場比賽的兩大主力邊前衛孫興民和李青龍分別因為累積黃牌停賽和狀態不佳而缺陣,而邊翼的主力替補李在成也因傷未能入選名單,這給施蒂利克的布陣帶來了一定的不利,但韓國隊仍有不錯的戰將可以入替,不會對其實力帶來太大影響。施蒂利克本場料將繼續其慣用的4231陣型,在鋒線上李庭協將擔綱主力﹔中場由具滋哲踢前腰,雙后腰由隊長寄誠庸和南泰熙兩大組織好手搭檔,左前衛由金甫靈接替孫興民,右前衛由池東沅擔任﹔后衛線上從左至右應該是金珍洙、洪正好(或張賢秀)、金基熙和張賢秀(或李镕)﹔門將是金承奎。

  對韓國隊稍有不利的是,幾名在中超效力的后衛因中超外援政策的變化,在本賽季前兩場比賽中缺乏出場機會,如金基熙和張賢秀都受此影響,而金甫靈在邊路的突破威脅與孫興民相比要小一些。此外,施蒂利克本人的帥位也有危機,德國人此前在客場負於伊朗隊后因抱怨球員表現而與部分隊員和韓國足協產生過言辭沖突,加上韓國隊目前未能取得小組頭名,一路有些跌跌撞撞,施蒂利克本場若不能取勝恐會被解聘。

  其次,根據韓國隊目前的情況,國足的433陣型應該是最合適的選擇,畢竟孫興民和李青龍的缺陣使得韓國隊無法充分發揮4231陣型在邊路對433陣型的優勢,而433卻能幫助國足在沒有穩定得分點的情況下增加進攻點。具體來看,除了曹赟定這一個變數外,裡皮也很可能會沿用上一場對卡塔爾隊的首發陣型:鋒線的3人為張稀哲(或曹赟定)、張玉寧和武磊﹔中場由鄭智拖后踢后腰,其身前的兩個中前衛為黃博文和吳曦﹔后衛線從左至右為姜至鵬、馮瀟霆、梅方和張琳芃﹔門將是顏駿凌。或許傷愈復出的曾誠是比顏駿凌更為穩健的選擇,不過考慮到韓國隊還有金信煜這個高中鋒做下半場的高球戰術備選,顏駿凌的身高可能會更令裡皮心動。

  國足這個可能的陣容的中前場6人都有一定的射門功力,除了張玉寧和武磊的搶點威脅外,張稀哲、黃博文、鄭智和吳曦均有在禁區外中程發炮的能力,關鍵是在戰術布置上應明確鼓勵他們在禁區附近增加射門,而不能因為害怕承擔責任而不敢射門,畢竟國足很難通過陣地配合完全打透韓國隊防線,因此增加中距離的射門便成為一個最好的選擇。

  由於韓國隊前鋒李庭協的能力一般,而邊路的金甫靈威脅也不如孫興民,這給國足的兩個邊后衛張琳芃和姜至鵬提供了積極助攻的機會,尤其是金甫靈所在的一側將成為張琳芃或姜至鵬重點進攻的對象。

  第三,裡皮應對曹赟定委以重任,不論從意識、技術,還是組織能力和創造力來看,曹赟定都是目前這支國家隊中最有進攻威脅的比賽型球員,並且其敢於突破和做動作的特點很適合在這種關鍵比賽中發威、提振全隊的士氣。在對卡塔爾的比賽中,首次為國足披挂上陣的曹赟定在第63分鐘替補登場后有幾次驚艷的表現,其中一次連過兩人后的內切射門險些破門,而在中國杯對冰島隊的比賽中,首發的曹赟定的發揮更為出色,成為國足的進攻策源地。在這場對韓國隊的比賽中,如果由曹赟定踢首發的左邊鋒也將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可能有人會覺得曹赟定體力一般,不如下半場出戰可發揮更大作用,但依照國足的心理素質,如果遲遲打不開局面,到下半場一般會越踢越亂,屆時再上曹赟定的效果令人擔憂,因此裡皮可考慮是否可舍棄張稀哲和武磊中的一人,讓曹赟定首發,並讓隊友有意識地對其提供傳球支持和保護,爭取能盡早打開局面。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