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將“全運惠民”落到實處

——關於如何辦好全運會的思考之二

李中文
2017年03月24日16: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四年一屆的全運會已經辦到第十三屆,從賽事舉辦地的相對集中到舉辦地的覆蓋面越來越大,必然會涉及如何辦賽才更合理這一根本問題。

舉辦類似全運會這樣的賽事,各地無疑是有積極性的。可以借機大興土木、可以加快城市建設進程、可以借助主場之力在獎牌競逐中佔據主動,都是全運會舉辦權頗受歡迎的動因。也正因如此,全運會主辦地的主場效應問題,不自覺加入了損害全運會整體觀感的“大合唱”。

解決既往弊端,光靠說漂亮話、打概念牌是根本行不通的。要想真正解決問題,就要實實在在推進“全運惠民”和健康中國建設。比如,完全可以借助可行條件把比賽辦在群眾身邊﹔比如,全運會的場館建設不能再重復在偏遠郊區建“高大上”場館的不當做法﹔比如,全運會舉辦城市完全可以拋棄主場佔便宜的狹隘思維、而想辦法在做好辦賽服務上拿一塊人人稱道的口碑金牌。

有關“全運惠民”的說法,其實在前幾屆全運會上就曾經出現過。不能說提出“全運惠民”的概念沒有貢獻,也不能說以往對“全運惠民”完全沒有落實,只是在將“全運惠民”的理念落在實處方面還有諸多不盡人意之處。從本質上說,全運會辦得好不好,評判權在於廣大群眾。舉辦一屆全運會,其實既要接受全國人民檢驗,也要接受辦賽地群眾檢驗。如果辦賽地真的將“全運惠民”的理念轉還為鮮活的事實,社會各界沒有理由不為全運會點贊。

盡管全運會上曾經出現的亂象令全運會口碑大受影響,但全運會本身仍不失是一個好平台。促進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協調發展,推進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激發群眾的參與熱情,全方位融入健康中國建設,都可以從全運會的舉辦與運行中獲取強勁助力。推動全民健身貴在務實,融入健康中國建設貴在行動,將“全運惠民”落到實處更要突出一個“實”字。相信隻要將好事抓好、實事做實,全運會贏回聲譽的那一天為時不遠。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