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金台球探】疆粵之爭誰能更勝一籌之教練篇

2017年03月2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郝帥 實習生劉詩文) 經過激烈的爭奪,新疆和廣東都不出意外的會師總決賽,兩支球隊就一個目標,那就是總冠軍。然而誰能笑到最后,雙方主教練之間的較量勢必會起到關鍵性的作用。

總決賽雙方隊伍的較量在一定程度上是雙方教練的斗智斗勇,一邊是經驗老道的李秋平,一邊是初出茅廬的杜鋒,都渴望用總冠軍來為本賽季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究竟誰能笑到最后,更勝一籌,讓我們拭目以待。

李秋平神機妙算 助新疆一臂之力

新疆男籃主教練李秋平有著16年CBA執教經驗,2009年離開上海大鯊魚,再次出山是2014-2015賽季接手青島男籃主教練一職,他將上賽季排名墊底的青島男籃一舉帶到季后賽第二輪,成為當年最大的黑馬,除了三外援的功勞外,李指導的運籌帷幄才是球隊蛻變的真正原因。

本賽季,李秋平加盟新疆,這無疑給原本陣容齊整的新疆增加了一個最重的奪冠砝碼,讓新疆的奪冠幾率倍增。

常規賽新疆穩扎穩打拔得頭籌,李秋平教練合理分配隊員出場時間,對年輕隊員給予足夠的鍛煉機會,這為季后賽陣容的深度奠定了基礎。另外,成功“馴服”了布拉切,又激活了可蘭白克,讓新疆的輪轉陣容變得更加有威脅。

除用人外,心理戰方面李秋平也堪稱現象級,在季后賽雙方僵持的局面下,突然使用小將改變打法,讓對方措手不及﹔用身高優勢成功限制遼寧外線小個陣容,以不變應萬變﹔無論領先多少分,隻要對方得分要起勢,馬上叫暫停,將這種勢頭遏制在搖籃裡,絕不馬虎給對手一點反擊機會,這樣的謹慎和“殘忍”也是李指導區別於其他教練的地方。

目前來看,新疆隊最大的對手應該是自己,李指導在疆遼戰第四場賽后對外援布拉切表示強烈不滿,但布拉切在季后賽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如果沒有布拉切坐鎮內線,新疆內線的進攻將會嚴重受困,大戰之前,將帥的矛盾會嚴重影響隊內團結,不知李指導這樣的行為是為激發隊員還是向外拋出的煙霧彈,總之,李秋平教練似諸葛的神機妙算定能助新疆一臂之力。

杜鋒大膽改變 但仍需磨礪

球員經驗豐富的杜鋒在教練席位上可謂是初出茅廬,此前執教廣東男籃3年,但最好成績也僅是季后賽第二輪,這對於冠軍常客廣東來說顯然是大失所望的。因此,無論是球迷還是媒體對於杜鋒教練的質疑和抨擊也接踵而至。但今年,廣東再次邁進總決賽大門,無論如何,都應該給這位年輕教練點個贊。

近些年,廣東面臨新老交替困難期以及外援不給力的窘境,杜鋒的用人則顯得無能為力。以往3個賽季,杜鋒一方面將所有賭注下在老隊員身上,不敢啟用新人,嚴重加大了老隊員的壓力,年輕球員也沒有足夠的鍛煉機會,關鍵時刻派不上用場﹔另一方面,不敢舍棄外援,導致其佔據過多的出手,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分數,一定程度破壞了隊內的打球節奏,釀成失敗的苦果。

但今年,杜鋒在用人方面做出了大膽的改變,外援不穩定時,果斷換下,這樣的突破一度讓人不解,但最終這樣的改變不僅讓趙睿、高尚等年輕球員增加了一定的出場時間,分擔主力隊員的壓力,同時也給外援更合理的出場時間和出手機會,讓布澤爾和斯隆逐漸找回狀態,實現雙贏。

與李秋平相比,杜鋒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壓能力顯然有些稚嫩。跟馬布裡對罵掀起波瀾、在主場煽動群眾對抗裁判、在場邊與裁判不依不饒、總是一副委屈的表情包都曾引起大家對他的不滿,但這也僅僅証明他在教練職位上的不成熟,需要更多的磨礪。今年,已成功將廣東帶入總決賽,接下來還要看其如何在臨場的隨機應變中和李秋平過招了。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