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中国男篮的“浪花”朵朵

杨乔栋

2020年09月01日10:5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易建联跟腱受伤

半个月前,在CBA总决赛的赛场上,易建联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负伤倒在了广东男篮加冕“十冠王”的战场上,老骥伏枥,唏嘘不已;十天前,在CBA选秀大会上,来自NCAA一级联赛的区俊炫当选状元郞,青春飞扬,艳羡众人;两天前,在CUBA总决赛的赛场上,清华大学如愿夺冠,体教融合,收获满满。今年八月,这三件关乎中国篮球的大事件,不禁让人想到了中国男篮的“浪花”朵朵……

前浪:引领与导航

常言道:时间是治愈伤痛最好的良药。

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的这支中国男篮曾被给予厚望

时至今日,距2019年男篮世界杯已过去整整一年光景。但是,隐藏在中国男篮心中的伤痛却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到些许舒缓,反而伴随着易建联在联赛中的受伤而再次发酵。去年,中国男篮错失了“在家门口看世界”的良机。今年,中国男篮依旧逃不过“易建联之后还能有谁”的困扰。

不可否认,自中国男篮“2008年黄金一代”逐渐谢幕之后,中国男篮尚未复制出一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队伍,也未能从低谷中走出来。不过,近些年来,为了提升中国篮球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中国篮协可谓煞费苦心:从球员双国家队制到队员邀请制,从积极选拔青年才俊到积极营造国际赛场氛围,无不体现着中国篮球渴望重回巅峰、再创新高的信心与决心。虽然有所成效,但基于多种原因,一直没能有一个像易建联一样的领军人物站出来,带领中国篮球再向上一个层次。

“2008年黄金一代”的中国男篮

在刚刚结束的2019-2020赛季中,不少本土球员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我,让人们对中国篮球的“前浪”心怀期待。自去年男篮世界杯后,周琦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而他也一直在等待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本赛季,周琦场均贡献22.2分13.3个篮板和2.3次封盖的数据,时刻准备再次在国际赛场证明自己。有着“亚洲第一后卫”之称的郭艾伦无疑是辽宁队的灵魂与核心,他更代表着中国男篮的速度与激情。

郭艾伦、周琦和韩德君在比赛中

此外,翟晓川、方硕、孙铭徽、胡金秋、吴前、赵继伟以及韩德君等其他国字号的“前浪”代表也都在本赛季有着上乘的表现。更为重要的是,从下赛季开始,CBA联赛将全面实行外援4节4人次的登场规定,这意味着本土球员的上场机会将继续增加,“前浪”的引领和导航作用将愈加明显。

后浪:推波与助澜

在今年的CBA选秀大会上,拥有状元签的上海队选中了此前在美国NCAA(全国大学体育协会)打球、身高2米10的区俊炫。成为状元后,区俊炫直言最大偶像是江门老乡易建联,他希望能够成为易建联那样出色的球员,“这也是我今后的努力方向。”

区俊炫成为2020年CBA选秀的状元

自CBA在2015年推出选秀制度以来,涌现出了一批青年才俊,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无疑也将成长为中国篮球的新生力量。本赛季,出自清华附中、北京大学的王少杰成为有史以来表现最抢眼的CBA状元秀之一。加盟北控男篮后的第一个赛季,这位身高2米08的大前锋就坐稳了首发位置,常规赛场均出战23.19分钟,斩获7.3分4.8个篮板1个盖帽。在两场季后赛中,王少杰场均得到10.5分,帮助球队打入了八强。对此,北控俱乐部总经理宗锋难掩对王少杰的喜爱与肯定,“去年选到少杰,我们很幸运。我们获得了人才,而且性价比比较高。”

2019年CBA选秀状元王少杰

与王少杰一样,同样是以状元身份(2018年CBA选秀)“出道”的吉林男篮球员姜宇星在这两个赛季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吉林队的第一个赛季姜宇星场均能够拿到8分4.4个篮板的数据,而在第二个赛季,姜宇星场均可以贡献14分4.3篮板2.6助攻和2.6抢断。凭借这样一份“成绩单”,姜宇星还受邀参加三人篮球国家队集训,为东京奥运会冲击更好成绩做准备。诚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言, “我们真诚地希望,越来越多的选秀球员能够成为CBA联盟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2018年CBA选秀状元姜宇星

近日,中国篮协公布了男篮最新一期的集训球员名单。据统计,24人中“00后”选手超过三分之一,年龄最大的球员吴冠希也才不到26岁,全队平均年龄不足21岁,更有9名选手从未征战过CBA, 这份名单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外界的广泛讨论。

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

针对外界的疑问,主教练杜锋对于这次集训也做出了解释。他说:“集训是国家队的传统,通过这个机会了解下年轻球员,培养大家的荣誉感,希望有所收获。”杜锋的回应言真意切,这份看似“意外”的集训名单也有其合理性:既包括了联赛中发挥出色的球员,也囊括了未来优秀的篮球苗子。此外,长远来看,这样的选择对中国男篮将是有利的,“大家也看到这次国家队集训有很多年轻队员,有新的面孔,我们也是通过这样的机会更多地了解这些年轻球员,培养年轻球员,为未来去考虑。”

“穿上国家队队服,希望球员们把自己当作国家队的一分子,希望大家有所收获,把握机会,把握未来。”对于“后浪”,杜锋如是说。

“大”浪:冲劲与势能

8月29日,清华大学队球员和教练在领奖台上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日前,第二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大幕落下,清华大学如愿夺冠。近年来,CUBA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大学生球员的表现颇受关注,“大学生浪潮”源源不断地为CBA输送具有潜质的篮球人才。

今年选秀大会,共有25名大学生球员参加选秀,其中23人打过CUBA,此次有12名球员被选中。 参加选秀大会的各方人士一致表示,CUBA近年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篮球人才,与过去相比有显著提升,这使得大学生球员对高质量的训练、保障体系的需求也逐渐增多。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与大学生选秀选手合影

自2017—2018赛季开始,CBA联盟每年都邀请CUBA球员参加CBA全明星周末星锐挑战赛,与联盟的新锐球员比赛交流。今年5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与中国篮协签署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将在篮球教练员的培训和双认证、整合竞赛体系促进篮球人才的培养和输送等方面加强合作,为体教融合发展增添动力。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与中国篮球协会在北京大学共同签署《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诚然,中国男篮乃至中国篮球都亟待寻找一位扛大旗的“旗手”,但任何事务的变化发展绝非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的。在此过程中,不仅需要“前浪”的引领与牵动,也需要“后浪”的推波与助澜,更需要“大”浪天然的冲劲与势能。诚如杜锋此前所言,希望年轻球员能够尽快承担起来,让中国男篮尽快走出低谷期,“2008年-2019年,只有易建联一个人一直都在国家队,如今这支球队有谁可以挑起大梁,我可以把大家更好地协调和整合到一起,我相信大家会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努力。”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