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NCAA總決賽落幕 7.7萬人見証北卡第6冠

彭博
2017年04月05日08:1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北卡擊敗對手獲得隊史第6冠。Osports供圖

北京時間4日,NBA球迷的目光轉移至NCAA賽場。在NCAA總決賽中,北卡大學以71比65擊敗岡薩加大學奪冠,第6次捧起冠軍獎杯。約有7.7萬人到現場觀看了這場比賽,比賽關注度甚至超越NBA的焦點賽事。

北卡彌補去年遺憾

北卡是傳統籃球名校,被稱為“北卡藍”,他們曾5次奪得NCAA桂冠,20次打進四強。上賽季他們便闖入總決賽,但遺憾遭維拉諾瓦大學絕殺,與冠軍擦肩而過。本賽季北卡過關斬將,一路擊敗2號、3號和4號種子,挺進總決賽。

岡薩加大學不是傳統強隊,但他們在籃球界也頗有名氣,連續19年進入NCAA錦標賽。他們以培養國際球員出名,這是他們第一次進入四強。因此比賽開始前,外界一致看好北卡奪冠。

但比賽的過程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樣簡單。上半場岡薩加大學的狀態更好,中場休息時領先3分。下半場北卡反扑,在終場前49秒終於取得3分的領先優勢。岡薩加此后還有追分機會,可惜接連出現失誤,最終無力翻盤。

這是北卡時隔8年再奪NCAA總冠軍,也是他們隊史的第6座NCAA冠軍獎杯。

此役,北卡的后衛喬爾·貝裡二世砍下22分、3個籃板和6次助攻,並憑借出色的發揮,榮膺當場比賽MOP(最杰出運動員)。

數據顯示,在去年的NCAA總決賽中,貝裡也曾砍下了20分。由此,他就成為了繼1972與1973年的比爾·沃頓之后,第一位背靠背在NCAA總決賽砍下20+的球員。

貝裡賽后對於個人榮譽並不太在意,他表示,“我心裡隻想著歡慶的煙花,能為我們燃放,我們來到了這裡,我們拼盡全力,我們拼到了最后一秒,現如今,我們終於成為了總冠軍。”

威廉姆斯為己正名

此役過后,北卡主帥羅伊·威廉姆斯獲得了執教生涯第三座NCAA冠軍杯。由此,他超越了自己的恩師,奪得兩次冠軍的北卡傳奇名帥迪恩·史密斯。談及這一成就,威廉姆斯賽后也非常激動,“此刻,我想起迪恩·史密斯教練,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我從來沒敢想過,自己的名字可以和他放在一起。”

“我之所以擁有三座冠軍,是因為我身邊的這幫球員,而這些小家伙,才是我現在最為關心的。”威廉姆斯說道。

威廉姆斯的第3次奪冠,在歷史上僅次於約翰·伍登(10次)、老K教練(5次)以及阿道夫·魯普(4次)。

威廉姆斯的執教生涯始於查理斯歐文高中,他在五年時間裡將一支名不見經傳的弱旅調教成了強隊。1978年,威廉姆斯得到史密斯青睞,加盟北卡擔任助教,期間北卡拿下275勝61負。雖然這些勝場數都在史密斯名下,但威廉姆斯也是幕后功臣,他是當年北卡成功招募到邁克爾·喬丹的功臣。

外界對於威廉姆斯的執教能力一直持懷疑態度,認為他只是靠招生來贏球罷了,因為他總能得到最好的球員,到了場上把球給球星即可。幾年前,就連威廉姆斯的同行都認為,他是最被高估的教練,理由是:“他在堪薩斯和北卡都能帶隊贏球,可誰執教這兩支球隊做不到呢?”

自從北卡曝出了學術丑聞被調查,近三年時間,北卡的招生遇到了很多麻煩,他們隻招到一個進過麥當勞最佳陣容的球員(托尼·布拉德利),很多高中新星在擇校時都對北卡持觀望態度。

在這種情況下,威廉姆斯連續兩年帶隊打入NCAA總決賽,為自己正名。

■記者觀察

“瘋狂三月”席卷全美

NBA的場館能容納觀眾大概2萬人左右,而NCAA籃球賽從“Final Four”開始,場館要求至少容納7萬人,而且都能坐滿。本場比賽涌入7.7萬名觀眾。

無論是球場現場,還是街道、酒吧、或者在自己家,大家都在關注NCAA的籃球比賽。2011年時,NCAA的比賽場地竟然選在了航母上。

在美國,大家習慣把三月叫做“瘋狂三月”,原因就是因為NCAA籃球賽太過火爆。

NCAA籃球賽決賽那天,就連NBA都會停賽致敬它。按照慣例,NBA不會在NCAA總決賽這天安排比賽。而當天唯一安排的森林狼與開拓者隊的比賽,是因為該場比賽此前因場地原因延期進行。

究其原因,一個是NCAA錦標賽是單場淘汰制,賽制非常刺激,二是美國球迷們對於NCAA的歸屬感更強,對於自己的母校都是不遺余力地支持。

NCAA還是NBA球星的搖籃,數據顯示,本賽季的NBA球員,有49%來自NCAA。其中肯塔基大學是輸送人才大戶,NBA現役球員中有24人來自這所大學,排名2到4位的分別是杜克大學、堪薩斯大學、UCLA大學,北卡大學隻排在第6位,目前該校畢業生有12人在NBA征戰。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