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馬拉鬆,可以跑得安全而快樂

李中文
2017年04月06日14: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最新數據表明,2016年在中國田協注冊的馬拉鬆賽事已達328場。熟悉馬拉鬆賽事的人都知道,這不是一個意料之中的數字﹔對於不了解馬拉鬆賽事的人來說,這個數字似乎有“失控”之嫌。

對於國內馬拉鬆賽事多了還是少了的問題,已經不需要過多爭論。盡管現在的賽事已經一年辦到328場,但隻要不發生因辦賽不當引發的混亂場面,就說明賽事的規模與數量整體可控,就說明國內馬拉鬆賽事仍有巨大成長空間。

想把賽事辦得不出安全事故,就需要賽事組織必須規范,這裡的規范既有對參賽資格的審核與把關,也有賽事進行過程中應該匹配的醫療與服務保障,當然也有賽后的必要康復服務。當然,僅僅局限或滿足於賽事不出安全事故也還不夠,讓跑者、觀賽者、身處其中者充分感受到賽事帶來的歡樂才是辦賽的真正目的所在。

把賽事辦得安全而快樂,就需要成熟的辦賽執行團隊,就需要具備相應能力的跑者隊伍。而一些辦賽執行團隊缺乏必要的資質與經驗,也是造成相應賽事觀感很差的直接緣由。破解馬拉鬆賽事良莠不齊的難題,恐怕還要從擴大馬拉鬆辦賽團隊的數量、提升馬拉鬆辦賽團隊的資質做起。當前,國內馬拉鬆注冊賽事已經達到300多場的規模,由中國田協統籌辦賽團隊的培訓、做好優質馬拉鬆賽事辦賽經驗推廣,已經成為國內馬拉鬆賽事長遠發展的必要選項。

人們都想讓馬拉鬆健康發展的好勢頭能夠長久延續下去,但在發展過程中也許幾個突發事件就能扭轉馬拉鬆賽事的發展走向。越是在發展勢頭好的時候,越需要未雨綢繆、放眼長遠,而通過培訓、交流等方式讓馬拉鬆跑得更安全更快樂,也是熱愛馬拉鬆這項運動的人們的心頭願望。

正在迅猛發展的中國馬拉鬆,需要適時總結一些規律性認識,需要創新方式、方法補齊顯而易見的“短板”,以便讓中國馬拉鬆可以跑得更遠。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