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遭新疆大比分0比4橫掃 華南虎心酸無遺憾

黃維
2017年04月08日09:03 | 來源:特派全媒體記者 黃維 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南虎,心酸無遺憾

輸掉總決賽后,易建聯平靜離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109比117,廣東宏遠在東莞主場以0比4的總比分輸掉了總決賽。CBA聯賽誕生了歷史上第6支總冠軍球隊,他們的亞當斯拿到了總決賽的MVP。新疆主帥李秋平放出豪言:如果保持這個陣容不變,我會打造出一個新疆王朝。

新科總冠軍,想的是打造王朝

比賽的最后一次進攻,是新疆的一次反擊。他們的4號亞當斯,運球到籃下,剛剛把皮球拋出手,他的隊友們都已經從替補席上狂奔出來,緊緊地把他抱在了懷裡,所有的新疆球員,都在狂喜和歡呼。

新疆隊的亞當斯,和成就北京王朝的馬布裡,有些相似的地方,但卻又有些不同。他的堅韌意志和超強的個人能力,和馬布裡十分相似﹔但他卻不是一個像馬布裡一樣行事高調,甚至有些“狂”的外援。他在很多時候只是默默進攻、得分,連慶祝的動作,都很少做出。

他用37分和6次助攻的表現,幫助自己的球隊贏得比賽。亞當斯更像是一個體系球員,而他所依托的,是新疆隊強大的整體。在比賽結束之后的頒獎環節之中,全隊的球員都使勁地把他的手按在MVP的印泥板上。

這支球隊把亞當斯成就為CBA的新科MVP,但實際上整支新疆隊,好像都是強點。一個超級巨星盤活整支球隊的時代已經過去,強大的體系和超強的綜合實力,帶來這個總冠軍。

新疆隊這個總冠軍,實在是來得不容易,他們已經等待了很多年。回到更衣室之后,許多新疆隊的球員都已經落下淚水,而主帥李秋平的話,或許能夠讓他們更團結。

李秋平說:“如果保持這個陣容不變,我會打造一個新疆王朝。”穿著黑色的冠軍T恤,新疆隊的慶祝會持續整夜﹔而CBA或許真的將進入新疆時代。

拼搏華南虎,下季更值得期待

總決賽被橫掃的經歷,華南虎從來都沒有過的,今年的這種經歷,會讓很多球員難忘,尤其是球隊的年輕人。

賽后的東風日產文體中心,雖然成了新疆隊頒獎的舞台,但東莞的球迷很有風度,他們大多數人沒有離開。宏遠球員悄悄地離開場地,沿著通道走回更衣室,然后緩緩離開。

球場中放起了《講不出再見》,一股悲壯的氣氛彌漫在賽場之中,許多球迷流下了傷心的淚水。甚至連一些從外地趕來採訪的非廣東記者也都被情緒感染,眼圈發紅。

這支廣東隊在這個賽季的最后一場比賽之中,從頭開始就貫徹了“拼”這一個字:他們拼來了一個22比10的良好開局﹔他們在第3節落后的時候連續追趕,沒有任何放棄的時刻﹔布澤爾在進攻打不開的時候,一度連得12分,幫助球隊一直“穩住”局勢﹔在最后時刻,球隊一直咬住比分,甚至一度將分差縮小到5分……但實際上,這支宏遠盡管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狀態,但他們在絕對實力上,無法和強大的對手抗衡。輸了今年的總決賽,真的沒有什麼遺憾的。“我們這個系列賽,所有的兄弟們都非常拼。就算在0比3落后的情況下,我們也沒放棄……”杜鋒感慨,“我們的年輕球員多。在失誤上、節奏上、輪轉上都不盡如人意,這就是年輕的代價。”

這個賽季,就這樣結束——從賽季開始前定下的打進季后賽的目標來看,宏遠已經超額完成任務。在更新換代的過程中,宏遠打進了總決賽,實際上,這已經讓人滿意。

沒有長青的“王朝”,也沒有永遠的“霸主”——華南虎本賽季收獲了年輕球員的成長,下賽季更加值得期待。

記者觀察

擦干淚水,重上征程

這個比賽結束后的體育館,好像每個人眼圈都紅紅的,東莞球迷被傷感的氣氛籠罩,幾欲落淚﹔昨晚來到東莞的新疆球迷方陣也有人泣不成聲。

在賽后的新疆更衣室裡,西熱力江一邊流著眼淚一邊說了一句“君子報仇,十年不晚”。2009~2010賽季是他的第一次總決賽,他此后連續跟著新疆隊輸了兩次總決賽、兩次半決賽,他現在的眼淚,不僅僅是因為奪冠之后的激動,可能也摻雜著回想起當年那些失敗之后的委屈之淚吧。

競技體育,本來就是一家開心多家愁﹔而競技體育,沒有永遠的贏家,也沒有人會一直保持微笑。

昨天的這場球輸掉之后,在淚水中也有收獲。杜鋒在這個賽季鍛煉新人,趙睿、周湛東、楊金蒙等小將進步迅速﹔董瀚麟、任駿飛等中生代球員日趨穩定……即便收獲了亞軍的成績,宏遠的接班人也逐漸成長。

擦干淚水,重上征程——路,一直都在。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