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從零開始 再立新功(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4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零開始,是一種積極備戰的心態,更是一種矢志登頂的智慧。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也是一支強隊一名強手應有的基本狀態

  

  新一屆中國女排日前在北京進行了第一堂訓練課,開啟了征戰東京奧運會的序幕。長年採訪中國女排的記者發現,女排訓練館進門最醒目的牆上換了新標語: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也提示全隊:“打完一項世界大賽就要一切歸零,中國女排想要保持在強隊行列,就應該從零開始,力爭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拿到獎牌。”

  清醒認識到新一輪奧運備戰需從零開始,並非中國女排的首創,而是中國女排從別的強隊那裡學習借鑒過來的。多年來奪冠無數的中國乒乓球隊就常講從零開始,而每一次從零開始也都成為再次登上最高領獎台的起點。

  從零開始,是一種積極備戰的心態,更是一種矢志登頂的智慧。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也是一支強隊一名強手應有的基本狀態。一支強隊一名強手一旦登上最高領獎台,也就意味著成為其余隊伍其余強手反復研究、想方設法一定要戰而勝之的目標。在這樣的競爭格局中,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也就成了一支強隊一名強手最清醒最合理的應對舉措。一支強隊一名強手如果做不到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也許就意味著被驕傲自滿的情緒麻痺、被曾經擁有的成就拖累,最終淪為被人擊潰的目標。

  中國女排時隔7個月重新集結,目標直指東京奧運會。之前圍繞這支隊伍所做的選教練、挑隊員等所有努力,都是為了將這支基礎很好、作風頑強、能征善戰的隊伍重新打造成能夠再立新功的隊伍。對於其他強隊強手來說,面對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重任,同樣需要認清形勢、擺正位置、放平心態、重新出發。

  奧運備戰4年一個輪回,此次進入備戰東京奧運周期,中國體育非但不能存留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的愚蠢想法,即便是加足馬力應對既有的與潛在的挑戰,也很難說就一定能夠取得令各方滿意的好成績。從零開始,再立新功,這不僅是對類似中國女排這樣的冠軍隊伍提出的備戰要求,更是人們對中國體育在新的奧運周期的熱切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0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